尼加拉瓜沒收我外館資產 全數轉移中國

尹智剛 陳知學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突然與我國斷交,當地駐館人員趕緊以美國「雙橡園模式」,象徵性地以1美元出售給當地天主教教會,但沒想到尼加拉瓜政府,蠻橫地沒收我國前大使館館舍,並移轉給中國,我方強力譴責,認為是非法侵占,嚴重違反國際法,而我方近年斷交後的館舍,大多是租賃解約,少數保留下來,但其實在更早之前,也有不少館舍,被當地政府,移轉給中國。

中美洲前友邦尼加拉瓜宣稱基於「一個中國原則」,下令沒收我國前大使館館舍並移轉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是非法侵占不法的移轉,這已經嚴重違反了國際法的規範,正在研議相關國際訴訟的,一個法律的一個救濟的管道。」甚至尼加拉瓜只給14天時間撤館時間,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雙橡園處理的模式,我們這次只有象徵性地用1元美元,把它出售給尼加拉瓜首都,馬納瓜天主教總教區的教會,在12月22日的時候已經完成了簽約,並且經當地的律師經過公證。」

雙橡園曾是我國駐美大使官邸 緊急賣出保住國有財產,外交部前部長程建人說:「自由中國之友協會,我們把雙橡園捐出去,他們給我們20元美金,1982年我們把它買回來,我們花了200萬美金。」回顧近年斷交後的館產,聖多美普林西比多明尼加等5國都是租賃解約,巴拿馬在斷交前就已經屬於兆豐銀行所有,吉里巴斯則是轉給當地教堂,但過去有不少財產被當地政府移轉給中國。

外交部前部長程建人說:「英國這個,他們中國現在這個大使館,早年清朝就是我們的,其他地方像印度加拿大等等,好多地方都是拱手讓給了中國大陸。」不過最新民調也顯示,有百分之32.5民眾擔心邦交國持續流失,卻也有高達6成不擔心,面對中國不斷打壓台灣國際空間,民眾對友邦被挖角似乎已經越來越無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