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國總統稱台開館錯誤 議員爆粗口轟

立國總統稱台開館錯誤 議員爆粗口轟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立陶宛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昨(4)日表示,立陶宛外交部允許台灣,以「台灣」名義開設駐處是個錯誤,影響立陶宛與中國的關係,還說用這個名字設駐處,沒有跟他先協調。我外交部回應,對他國政府內部的政策決策的過程,不便發表評論。並且重申台灣堅定地力挺立陶宛的決心,不會改變。立陶宛籍的歐洲議會議員瑪爾德科涅,則在推特爆粗口,怒嗆瑙塞達是可悲的總統。

曾經說過立陶宛是主權獨立國家,可以自行決定要與哪些國家發展關係的立陶宛總統瑙塞達,日前受訪的時候說,立陶宛外交部允許台灣以「台灣」為名,在立陶宛開設駐處是個錯誤,還說這件事影響立中關係,瑙塞達解釋,他不認為台灣開設代表處是個錯誤,而是「台灣」這個名稱沒有和他協調。

立陶宛去年允許「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在首都維爾紐斯開設激怒了中國,中國開始在多個方面打壓立陶宛,像是把中國和立陶宛的關係降為「代辦級」以及取消立陶宛知名啤酒品牌的訂單,針對瑙塞達的說法,我外交部表示基於外交慣例,對於他國政府內部的政策決策過程,不便發表評論,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有關立陶宛政府,他們僅因為同意以台灣為名設處,而所遭到中國全面性的打壓,影響到立陶宛他們民間的企業,以及他們整體的國家發展,民生生計福祉等,外交部我們重申,台灣堅定地力挺立陶宛的決心不會改變。」

立陶宛外交部回應,目前沒有評論,不過立陶宛籍的歐洲議會議員,瑪爾德科涅砲火相當猛烈,在推特爆粗口怒嗆瑙塞達是可悲的總統,還說中國罵立陶宛是狗之後,瑙塞達建議立國應對中國卑躬屈膝,我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則說,沒有接獲立國外交部改名的要求,另有立陶宛智庫專家分析,瑙塞達最近已多次公開表示,自己在立國對外事務決策及作為上,鮮少獲得內閣徵詢意見,研判台灣代表處被迫改名的機率非常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