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立陶宛擬改台灣代表處名?外交部駁:從未接獲要求

傳立陶宛擬改台灣代表處名?外交部駁:從未接獲要求 | 華視新聞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去年11月正式成立。(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前有外媒報導指出,立陶宛政府考慮將「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中文名稱,調整為「駐立陶宛台灣人民代表處」,藉此緩解和中國的緊張關係。對此,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6)日澄清,該報導內容並非事實;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表示,沒有接到相關訊息,而且立國人士立場堅定,呼籲勿輕信或轉傳未經查證的訊息。

化解與中外交衝突 傳立國盼改台代表處名稱

近期台灣與立陶宛互動頻繁,去(2021)年「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正式揭牌成立,然而卻引發中國不滿,對立國實施一連串經濟制裁,包括北京宣布降級對立陶宛的外交關係,召回駐立陶宛的中國大使,還限制進口立陶宛商品等。

不過「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成立才約2個月,根據《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指出,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曾考慮要求台灣調整辦事處的中文名稱,將原本「台灣代表處」修正為「台灣人民代表處」,以化解和中國的外交衝突。

對此,歐江安今日澄清,相關媒體報導內容並非事實,指出「不論是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或外交部,從未接獲立陶宛政府要求更改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中文或英文名稱」。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日赴立法院出席朝野協商時也表示,「沒有接到相關訊息,而且立國人士立場堅定」。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
 

名稱為雙方政府共識!外交部:立國從未討論

而對於以「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名稱設置代表處,歐江安強調「是經過雙方政府協商後的共識」,最近由立國高層所召集解決當前經濟困境的重要會議,「無論討論過程以及事後對外發佈的各項公開聲明都顯示,立陶宛政府同意我方以台灣為名設處的主權國家決定『堅定不移』,立陶宛與台灣繼續交往及強化關係的立場從未改變」,在高層會議過程中,也並未討論涉及我國駐處更名的議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