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立代辦開記者會警告立陶宛 並批評內政

中國駐立代辦開記者會警告立陶宛  並批評內政 | 華視新聞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1月18日正式掛牌運作。(外交部提供)

中央社  / 立陶宛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5日電)中國駐立陶宛代辦處24日舉行記者會,駐立陶宛臨時代辦曲柏華聲稱,立陶宛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中國交惡,不會帶來安全感,也不符合立陶宛國家和人民利益。

曲柏華更在立陶宛等國媒體面前,公開聲稱立陶宛推行的「價值觀外交」具有「虛偽性和雙標性」,更指立陶宛「粗暴對待白俄羅斯邊境難民,對本國俄族、波蘭裔人的歧視性對待」等。但據代辦處公布內容,並未提到立陶宛等國媒體對這一說法有何反應,以及開放問答環節的內容。

曲柏華宣稱,中方理解、尊重立陶宛人民對獨立、自由、民主等價值觀的珍視。而「國家富強、民族獨立、人民幸福、民主自由同樣是中國人民信奉的價值觀」。但立方「選邊站隊、聽令於人,喪失其外交獨立性」。

他聲稱,立陶宛「走到今天這一步」,既有其「主動投懷送抱」,也有「背後其他大國的策動」。打「台灣牌」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

曲柏華更說,與作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中國交惡,既不會給立陶宛帶來所謂的「安全感」,也不符合立陶宛國家和人民長遠和根本利益。

他又說,對於立方的背信棄義行為,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立陶宛政府必須承擔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

曲柏華宣稱,妥善處理「台灣問題」是推動中立雙邊關係恢復正常的前提和關鍵。中方敦促立方立即「糾正錯誤」,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不要被「某些大國」所裹挾,捲入無謂的對抗。

根據代辦處公布內容,這場記者會有路透社、立陶宛國家電視台、波海通訊社、共和國報、晨報、15分鐘、Delfi、TVP、TV3和新華社維爾紐斯分社等10餘家媒體出席。(編輯:繆宗翰)110112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