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福島5縣食品輸台!行政院祭「三原則、三配套」把關

開放福島5縣食品輸台!行政院祭「三原則、三配套」把關 | 華視新聞
(行政院提供)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引發海嘯,造成福島核災;受核災影響,台灣全面禁止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及千葉等5縣市食品,至今管制已逾10年。而行政院今(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開放福島等5縣食品輸入台灣,同時提出「三原則」與「三配套」,也強調「台灣絕對不會容許核食進口」。

日本福食將解禁 行政院提「三原則、三配套」

行政院今日召開「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由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主持,會同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衛福部長陳時中、經濟部長王美花、外交部長吳釗燮,以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委列席說明福食進口條件、調整方案及配套措施等。

(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提供)
 

羅秉成指出,在回歸科學證據原則,以及提出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安全規範來把關國人健康的前提下,行政院決定合理調整對日本食品長達11年的管制措施;說明政府會以「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民眾食安把關」3項原則,以及從「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針對高風險品項「要求雙證證明」(輻射檢驗安全證明和產地證明)和「福島5縣食品於邊境逐批檢驗」等3配套措施嚴格把關,強調「台灣絕對不會容許核食進口」。

(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提供)
 

菇類等高風險品項仍禁止 福食進口百分百檢驗

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也說明,現階段對於福島等5縣食品完全禁止輸入台灣,未來管制將有所改變,由禁止特定地區改為禁止特定風險品項。吳秀梅表示,「只要日本禁止流通的品項,都不准進口台灣,且福島5縣的野生鳥獸肉、菇類與漉油菜屬於特定風險品項,仍禁止進口台灣」

(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提供)
 

吳秀梅表示,未來可開放進口的食品必須檢具「雙證明」,包括特定地區的水產品、菇類、茶類、乳製品跟嬰幼兒食品皆採雙證管理;而目前所有日本進口商品都要產地證明,未來也是如此,吳秀梅說,「福島5縣的進口食品會採百分之百逐批檢驗,過去9大類必須逐批查驗的食品,查驗頻率也會維持」。

(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提供)
 

台以外貿為導向 羅秉成:無可迴避日本合理訴求

羅秉成表示,2011年日本東北大地震引發「311核災事件」,當時許多國家紛紛對福島周邊食品採取緊急暫時管制輸入措施,「台灣在同年3月,以公告方式,針對福島周邊五縣地區全部食品,決定暫停輸入報驗,也就是全部禁止進口到台灣」。

羅秉成指出,「目前只剩台灣和中國仍禁止,連香港、澳門都已放寬相關管制措施」,他也強調,台灣是以外貿為導向的國家,要加入國際經貿體系、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不能無視國際標準科學證據,日本長期以來關切、期待台灣改變相關管制,「我們無可迴避日本提出的合理訴求,政府必須負責任的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經過充分溝通討論、審慎分析與檢視各項精進作為」。

至於進口時程,羅秉成說明,此次預告期有10天,也就是到2月18日以前,各界可以利用這個時間表示意見,「預告後且做完整理後會進行公告,公告就會生效,順利的話會在2月下旬進行報告」。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