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原則+3配套" 開放日本福食2/21上路

張之晴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從春節前就不斷傳出我國將開放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行政院今(8)日正式公佈,將以三原則、三配套,解禁管制超過10年的福島食品。不過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強調,新措施不是完全放寬管制,而是調整管制強度,對於加入CPTPP有幫助,但還有許多其他事情有待處理克服,和日方也沒有任何交換條件。而今日公告以後,最快2月下旬就可以看到福島食品進入台灣。

從年前就傳出我國將開放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年後正式拍板,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不能自外於人故步自封,不能無視國際標準與科學證據。」2011年日本311強震,連帶造成福島核電廠事故之後,各國禁止當地五縣市食品出口,但隨著各國陸續放寬,終於經過10年後台灣也宣布解禁。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在回歸科學證據原則,以及提出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安全規範,來為國人健康把關的前提下,我們決定合理調整對日本食品長達11年的管制措施。」食藥署長吳秀梅說:「由禁止特定地區改為禁止特定風險品項,對於福島五縣可以開放的食品,輸入台灣時我們會要求檢具雙證,在邊境我們對於五縣所有輸入的食品,都會百分之百逐批檢驗。」

三個原則加上三個配套,台灣絕對不會允許核食進口,羅秉成更強調雖然放寬管制,但相關管制力道增強,而解除限制各界當然關心,這樣是不是能夠更進一步和國際接軌,也有助於台灣加入CPTPP?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加入CPTPP有很多事情有待處理,乃至相關的困難都還有待克服,這一步是一個要處理的前提或先決條件之一,我們跟日本沒有交換條件。」8日記者會宣布,經過10天的公告期,最快2月下旬就有可能看到來自福島的食品進入台灣。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