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專責病房滿床 雙北醫療量能拉警報?!

輔大專責病房滿床 雙北醫療量能拉警報?! | 華視新聞

陳堯棋 陳建安 報導  / 台北市

雙北是疫情重災區,輔大醫院副院長「王宗倫」,在臉書上寫下,「專責病房已滿床」,外界擔憂,北區的醫療量能是否陷入緊繃,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雖然雙北專責病房「空床率」比全國還低,但不至於完全沒病房。

本土疫情延燒,22日雙北確診數合計超過2000例,超過全國總確診數一半以上,輔大醫院副院長王宗倫在臉書寫下『專責病房已滿床』,外界擔憂北區的醫療量能是否陷入緊繃,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雖然雙北專責病房空床率比全國還低,但不至於完全沒病房,北市聯醫內科醫師姜冠宇認為,當雙北的醫療量能不足時,建議分擔到中南部其他的醫學中心、醫院,過程中進行分艙分流,避免造成區域疫情擴散。

民眾擠爆醫院篩檢站就是要進行篩檢,本土疫情升溫,雙北確診數更是全台之冠,不只連續3天創新高,光是22日雙北單日就突破2000例,王宗倫在臉書寫下,「專責病房已滿床」,引發外界擔憂,北區的醫療量能恐怕陷入緊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雙北絕對比這個還低,這是全國的一個(專責病房空床)數目,但是不會說雙北已經完全沒有病房」。

指揮中心公布截至4月22日為止,全國專責病房負壓隔離病房的空床率為61.4%,依照分區來看,雖然台北區61.4%跟全國一樣,但北區卻降到56.7%,最低的東區更只剩下31%。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擔憂,集中檢疫所加強版防疫旅館的空床,可能很快就會用完,面對醫療量能逐漸不足的情況下,有醫師提出相關建議,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主治醫師姜冠宇說:「當雙北的醫療量能已經不足的時候,我們要怎麼樣分擔到中南部其他的醫學中心,或是有專責病房的醫院一起來承擔,過程中分艙分流不要再造成區域的擴散。」

中國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北區因為人口比較密集比較多,所以目前來講北區的專責病房,都已經按照比例打開了,啟動所謂的居家照護的機制,新北是最早啟動的,目前來講它的經驗是最豐富的。」

指揮中心宣布,原本收治到醫院集中檢疫所的確診者,如果收治3到5天後沒有照護需求,可以返家繼續居家照護,要將病床留給需要的患者,避免醫療量能崩潰。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