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床數有落差? 醫師:清消中空床不能算

吳昇鴻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雙北病床數到底夠不夠?連日來成為中央跟地方爭執的焦點!中央拿出報表說沒有不夠,但台北市長柯文哲不以為然。重症醫師蘇一峰也在臉書發文批評,病房不是馬上就能空出來,光是消毒就需要五小時以上,不能一下子就納入專責病房。今(30)日指揮中心也再度釐清表示,統計病房數據難免有落差,不過,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掛保證說,病房數足夠,要民眾不要擔心。

病人躺在擔架床上,沒有病房只好先躺在急診室裡,可見收治患者的病房實在不夠,指揮中心日前說,北市醫院專責病房還有600多床,讓台北市長柯文哲大罵怎麼可能,到底為何有這樣的落差?

前線醫護說其實報表和實際情況是兩回事,重症醫師蘇一峰就發文批評,報表上的床位不等於真實有的空床,更無奈地說如果不管這些就認為有空床,是在玩模擬城市吧。重症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說:「今天有空床,那這個空床加護病房的病人轉出來,或者是急診的病人要收上來,這就是一些空床的運用,所以沒有辦法全部都算專責病房。」一般病人出院後需要4到5個小時清潔,如果是新冠確診者的病房消毒時間更久,蘇一峰認為,把清消中的空房算進專責病房並不合理。

重症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說:「最近說本來1人1室啊,可以改成2人1室啊,那馬上就被算進去病房裡面,那其實我們知道一個病房,本來是單人的要改成雙人的,這需要改建的時間,目前來說雙北看起來,病床仍然是非常不足。」

雙北病床數量,指揮中心表示統計上難免有落差,但仍對病床數掛保證,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說:「台北榮總它完工,開出了100多間的專責病房,但是在收治病人的部分,也不可能一下子就接受了,幾十個病人來轉送,這樣醫護人員在第一線也吃不消,但是雙北地區我們目前病床數是足夠的。」本土疫情拉報,醫療量能持續吃緊,各說各話的中央地方,恐怕得先想想解方最要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