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農產品再遭禁!中國宣稱「凍竹筴魚」驗出新冠病毒

台農產品再遭禁!中國宣稱「凍竹筴魚」驗出新冠病毒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中國

台灣石斑魚日前遭中國以藥物殘留為由,禁止進口,不料,短短兩周的時間,中國再次宣布即日起暫停進口台灣的「凍竹莢魚」1周,直到6月29日,是繼鳳梨、釋迦、蓮霧及石斑魚之後,又再遭禁的台灣農漁產品。

中國禁台灣凍竹筴魚 宣稱驗出新冠病毒

中國海關總署今(23)日一早8點在官方網站貼出公告,中國海關總署宣稱從台灣進口的凍竹筴魚包裝上,驗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並且自即日起暫停接受台灣「東和食品」的產品申報1周直到6月29日,這是自鳳梨、釋迦、蓮霧及石斑魚之後,再度遭禁的台灣農漁產品。

中國海關總署表示,對台灣1家企業採取緊急預防性措施,「因從中國台灣地區輸大陸的1批次凍竹莢魚的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按照海關總署公告2020年第103號的規定,大陸海關自即日起暫停接受台灣地區水產品生產企業東和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註冊編號為2FH0013/99620395)的產品申報1周,至2022年6月29日」。

無獨有偶,中國國台辦6月15日曾表示,從台灣輸入的冷凍水產品的外包裝,檢驗出新冠病毒,因此從6月10日起暫停輸入相關企業的產品1周,中國海關總署官網公告顯示,是基隆的北都冷凍食品輸出的白帶魚外包裝驗出病毒。對此,農委會發言人陳淑蓉則表示:「我方也會透過兩岸的相關平台,具體要求中方提供更完整的科學證據。」

農漁產品遭禁 陳吉仲譴責中國違反國際規範

中國6月10日晚間無預警宣布,從6月13日起,全面禁止台灣的石斑魚輸入,聲稱從台灣進口的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等禁用藥物,還檢出土霉素超標,不過農委會漁業署持續追蹤11家養殖場,檢驗顯示除了魚體抽檢全數合格外,養殖場的水、底泥也都合格。

石斑魚是繼去年3月鳳梨禁令之後,又被中國禁止進口的農漁產品,而當時確診正在居隔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透過視訊召開記者會,譴責中國的做法違反國際規範,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譴責中國傷害兩岸關係。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台農產品再遭禁!中國宣稱「凍竹筴魚」驗出新冠病毒 |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