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國造潛艦拚明年9月下水 總統將命名

尹智剛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我國的第一艘自製潛艦正在密集趕工,研發團隊評估戰力比起現役領先10年,不過原型艦尾舵,採用X型設計,也被外界認為類似日本的蒼龍級潛艦。專家分析,原型艦的噸位和長度都比蒼龍級還小,只憑尾舵判斷太武斷,而原型艦也傳出預計將在2023年9月下水,國防部回應,全案都依計畫管制執行。

正在如火如荼趕工的潛艦國造傳出目前已經進入穩定期,第一艘原型艦預計在2023年9月下水,將由總統蔡英文親自命名。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說:「目前潛艦國造工作,由台船依照合約的規範來辦理,那麼整個計畫,也完全依照計畫的節點來實施。」

從國造潛艦的模型看來船艉4片尾舵採用X型設計,而不是水平與垂直的十字型,被認為類似日本海上自衛隊新式的蒼龍級潛艦。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副研究員揭仲說:「相較於蒼龍級而言那我們的噸位,可能只有它的大概五分之三,長度可能只有它的四分之三,單憑X翼的尾舵(判斷)過於武斷,進行這個潛艦坐底攻擊的時候,比較不會不用去擔心是說尾舵受損,那這個其實滿適合在台灣附近,例如像東海相關海域的這種的水文環境。」

而潛艦船身的壓力殼採用中鋼自製的高強度鋼材,都已經建造完成通過魚雷的爆震測試,原型艦雖然沒有AIP絕氣推進系統和消音瓦,但預計採用鋰電池全艦自製率大約4成,並可搭載18枚美製重型魚雷,研發團隊預估戰力比現役的劍龍級領先10年。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副研究員揭仲說:「應該是指它(劍龍級潛艦),經過性能提升後的戰力,在原型艦階段先求穩,它在量產型的時候,還是有可能提升(性能)。」

目前海軍已經派出40多名官兵為接艦做準備,主導潛艦國造的國安會諮詢委員黃曙光,未來也打算登艦親自督導海測項目,就是讓潛艦國造萬無一失。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