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迷你型潛艇 "載人入艙"潛行成功

王美雅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全國首艘迷你潛艇下水!國立中山大學開發的台灣第1艘「MIT迷你型潛艇」,在中信造船廠區水下5米,首度完成「載人入艙」潛行的維生系統測試,並首次進行「固定深度航行」,完成這項創舉,將為台灣水下的藍色科技,開創無限可能,華視新聞的鏡頭也帶您來了解,研究團隊如何打造出這艘迷你潛艇。

全台首艘迷你潛艇,外型像機器人,正中間是個顯眼的金屬球艙,總重3.7公噸,人員進入艙中,準備實測,潛入水下5米深,研究團隊人員說:「頭要往上抬看一下艙蓋。」這是艙內當時情況,人員在裡頭,進行科研活動,維生系統功能完全正常,之後平安浮出水面,對團隊來說這是令人驚呼的一刻。

研究團隊人員說:「一個人在艙內在水下,我要定期跟水面上回報我的狀態,就是這樣大家才會比較放心。」接著再進行「定深航行」測試,在水面下,以固定深度巡航,確認動力系統可在不同深度時,都能安全操控,鏡頭跟著研究團隊,細看這艘小潛艇,打開艙門,裡邊複雜的面板和電力系統,水平推進器,體積雖然迷你,但五臟俱全。

中山大學水下載具學研中心主任王朝欽說:「我們已經完成8米大概10米內上下確定都OK了,下個月是20米的海域,大概我們的人可以下去再上來一個小時,這樣的航行過程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這一次的測試,開創台灣自製水下載人載具,首次水下動力航行的紀錄,也為台灣海洋水下科技,締造嶄新里程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