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唯一鋪爪雷達 樂山看透共軍東風

亞洲唯一鋪爪雷達 樂山看透共軍東風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陳書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圍台軍演,第一天就發射11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而台灣能夠掌握,最大功臣是設在新竹樂山的長程預警雷達,同型的「鋪爪雷達」,最初是美國太空司令部用來偵查前蘇聯彈道飛彈的利器,冷戰後陸續拆除,當前只剩美國三座、歐洲兩座,而亞洲就僅僅台灣樂山這座,它的偵查能力猶在南韓部署的薩德,以及日本的神盾之上,過去北韓射飛彈,美軍也是以樂山雷達精準掌握。

追蹤解放軍飛彈高度、速度及方向,即時估算落地,會不會擊中台灣的陸地或領海,中國射彈意圖製造台灣民心恐慌,飛彈動態卻被掌握得一清二楚,功臣就是架在新竹樂山的鋪爪雷達,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說:「鋪爪雷達它本身是一種,平面陣列相位雷達,它本身不是轉的,它是平面的天線,但它天線上面,有非常多小的天線單元,它可以做整個路徑的追蹤。」

耗資409億台幣的鋪爪雷達,2013年2月成軍。它最遠可以偵查到5000公里內空中動態,涵蓋朝鮮半島與南海等衝突熱點,連內蒙與新疆都在監控範圍內,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說:「本身它是一個越地平線雷達,就是它(電波)發射出去後,朝大氣層上面的電離層打,它的電波進到電離層之後,經過在電離層內多層的反彈,因為彈道飛彈本身,也是在大氣層外,在電離層內運動。」

先計算來犯飛彈的彈道與落點,假使可能落在警戒區,就交給愛國者射控雷達接手,視情況發射飛彈擊落,鋪爪雷達最早是美國與前蘇聯冷戰時期,為了攔截蘇聯彈道飛彈而建設,目前美國本土三座,加上歐洲兩座鋪爪,全用來防備俄羅斯;而亞洲唯一一座就在台灣,偵蒐來自中國的空中威脅。

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說:「連續10多枚發射之後,對於我們的鋪爪雷達,其實是一次近實戰的測試,而且大陸這次,劃設一系列演習區域,某種程度來說,也預示未來,台澎防衛作戰真的發生的時候,可能會對台灣本島進攻的方向。」

總統蔡英文2020年曾前往樂山雷達視察,負責維修的美國原廠技師當時就站在總統後方低調亮相。台灣這座鋪爪,據信與美日透過資料鏈連線,撐起東亞防空網,重要性不言可喻。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