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批NCC「中介法參考歐盟.英國法條」:根本不符

時力批NCC「中介法參考歐盟.英國法條」:根本不符 | 華視新聞
圖片來源 時代力量

林彥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23)日針對NCC推出《數位中介服務法》相關疑慮召開記者會,並嚴正質疑黨政高層不僅干預廣電媒體執照審查,更將黑手伸向網路言論自由等嚴重不當行徑,而在記者會開始前,也對昨(22)日台南發生的殺警案,向2名殉職的員警曹瑞傑、凃明誠默哀1分鐘。

中介法參考歐盟英國 邱顯智:根本不符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質疑,蔡英文在2013年時反對國民黨政府提出的《電信法》第九條修正草案,「2022年的蔡總統是否還記得2013年蔡主席說的話?還是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

邱顯智表示,NCC這次推出的《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中,只要主管機關認定某個言論是謠言且有違法之嫌,平台業者就必須配合加註警示,還要求如果主管機關提出「緊急資訊限制令」的聲請,法院就要在48小時內裁定,「請問蔡總統,賦予主管機關這麼大的權限,難道不是獨斷限制網路活動嗎?」

邱顯智認為,NCC聲稱這些爭議法條是參考歐盟和英國,但歐盟其實是要求網路影音平台提供有效措施,協助使用者進行媒體識讀,幫使用者了解什麼訊息更有可信度和品質,根本不是強制業者照政府要求加註警示。

邱顯智提到,英國的「網路安全法草案」,也沒要求法院要在48小時內就裁定網路內容是否下架。邱顯智認為,行政機關應由下而上,先積極找業者及公民共同討論後,形塑一個可執行、也不會侵害言論自由的草案。但現在卻反其道而行,先拿出一個由上而下,且有嚴重侵害言論自由疑慮,根本跟國外立法經驗不符的版本,邱顯智痛批,明顯是政府失職,甚至讓人合理質疑,就是想要魚目混珠,把黑手伸進網路。

圖片來源 時代力量
圖片來源 時代力量
 

王婉諭批:部分人士回頭對野黨潑髒水

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王婉諭表示,近日部分有心人士為了護航《數位中介服務法》,質疑時代力量一方面支持性私密影像納管下架,卻反對中介法草率推動。王婉諭強調,時代力量是反對NCC《中介法》包含第十八條在內有關「謠言、不實訊息」的管制措施,現行的草案不僅實務上不可行,更可能造成行政機關過度擴權、危害言論自由,不該與性私密影像下架混為一談,來對比錯假訊息的判斷和處置,這根本是指鹿為馬。

王婉諭表示,業者是否有在台灣落地,亦會影響到法規對平台業者的拘束力。多次呼籲政府機關不要閉門造車,訂出不切實際又無法執行的法規。王婉諭強調,應先積極與業者溝通,由下而上、務實地訂出一套可以有效、可執行且能即時阻止二次傷害,阻斷性私密影像非法散佈的法律。

王婉諭認為,對於NCC端出遭所有數位平台業者極力反對的草案內容,NCC根本無視大家意見,甚至有部分人士回頭對在野黨潑髒水。時代力量嚴正回應,倘若因為這次《數位中介法》的修法草案內容荒腔走板,進而導致我國數位治理走上回頭路,甚至讓性私密影像散播問題被擱置,政府應負起最大責任。  

圖片來源 時代力量
圖片來源 時代力量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