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刑人無上手銬.腳鐐 外役監"無圍籬"易脫逃!

鄭卉良 李其庭 張益鈞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這次殺害2名員警的林姓嫌犯,警方查出,他是在台南明德外役監服刑的受刑人,沒想到卻利用「返家探視」機會,趁機脫逃,但已經不是外役監第一次,有受刑人脫逃的紀錄,這也凸顯管理上的問題,有待過外役監的受刑人提到,其實放假的時候最容易逃走,再加上在外役監服刑的受刑人,不僅不用上手銬腳鐐,監獄上方更沒有設置圍籬,不過低強度的管理,其實是要讓受刑人逐步適應正常生活。

鄉間小路上,男子一邊小跑步,還時不時回頭張望,他是連姓受刑人,2020年卻趁著在台南明德外役監服刑時偷偷脫逃,記者VS.嫌犯說:「是因為沒有錢玩遊戲嗎。」右手遮著臉,不敢將頭抬起來,他是2017年,台中監獄外役分監脫逃嫌犯,不過外役監的設置,是要讓囚犯保有基本人權,沒想到卻讓他們有機可乘,曾待過外役監的更生人現身說法。

自強外役監更生人說:「(一般工作)逃走的機會,比較沒有這麼大,因為主管其實都在旁邊,我覺得放假應該是逃走機會最大。」實際來到外役監,可以看到其實監獄上方,並沒有設阻隔圍籬,在裡頭也不用戴手銬腳鐐,因此很容易翻牆越獄,想要到外役監服刑,條件卻相當嚴苛,首先刑期必須在7年以下,沒有脫逃紀錄,而且不是累犯性侵犯毒販,還有家暴犯。

因為矯正署已經遴選,低脫逃低再犯風險的受刑人,再加上裡頭沒有層層戒備,也不會限制圍牆下活動,律師李育昇說:「如果表現良好甚至是有,返家探親的這樣一個權利,監督管理上是相對的,比較沒有那麼嚴格的。」

矯正署統計,外役監近十年來,已經有49名受刑人脫逃,雖然低強度管理,半監禁矯正,是要讓受刑人逐步適應正常生活,但是否要加嚴規定,還需要各單位一同集思廣益。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