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爆捐BNT遭拒? 疾管署列時間序澄清

莊惠琪 劉瑋晟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爆料,慈濟去年捐贈500萬劑BNT疫苗,是因為證嚴法師「翻臉」才捐成。指揮中心還原時間序,因為必須政府願意提供免責承諾,慈濟後來也比照鴻海以及台積電,簽署四方合約。但現在有其他工商團體坦承,去年曾經向衛福部表達願意捐贈,卻被回絕,包含工商協進會曾想捐250萬劑BNT;商總也說已經和復必泰談好購買200萬劑,但被衛福部婉拒。

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上,疾管署署長周志浩特地拿出手板,仔細列出採購BNT疫苗時間序,因為慈濟去年捐贈疫苗爆出被政府阻擋,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說:「6月1日的時候,永齡基金會跟鴻海集團的話,這時候也向我們的食藥署,來申請500萬劑BNT疫苗的專案輸入。」

從率先提出有意願捐贈疫苗的鴻海永齡,指揮中心一一列出,台積電接著拜會疾管署,2天後,食藥署核發有條件專案輸入許可,18日總統與台積電及鴻海永齡代表會面見面,後來慈濟表明捐贈意願,26日總統與證嚴法師視訊,總算在台積電鴻海永齡簽署捐贈合約後10天,慈濟也完成簽署。

而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爆料,慈濟善心被阻擋,慈濟則發聲明,表示感恩政府依法協助、感恩總統圓滿此事,也坦承提出申請之初,有許多前輩表達諸多意見,如今舊案被重提,其他工商團體也喊出心聲,工商協進會榮譽理事長林伯豐說:「工商協進會願意捐250萬劑,行政院說政府有安排了,我們當時跟衛福部行文了。」

全國商業總會主席賴正鎰說:「當時其實我們商業總會,也有構想說能夠幫台灣,能夠從大陸進口疫苗,去年年初,應該有200萬劑左右有,跟衛福部提出這個構想,政府說大陸的BNT的疫苗,沒有拿到核准或怎麼樣。」行政院強調,疫苗是緊急授權藥品,必須政府願意提供免責承諾,原廠才可能同意販售民間團體捐贈予政府。選舉將至,疫苗捐贈也成攻防議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