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班吃石斑跳票! 蘇貞昌:會讓小朋友吃到更好的本國食材

班班吃石斑跳票! 蘇貞昌:會讓小朋友吃到更好的本國食材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

查厚葦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因中國禁我石斑魚,農委會推動「班班吃石斑」計畫,讓中小學生本學期營養午餐吃4次石斑魚,不過沒想到加工量能不足,再加上各縣市開標、調度進度不一且程序繁瑣,農委會昨(1)日也坦言「班班吃石斑」政策恐跳票。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日出席活動受訪時表示,答應要讓小朋友吃到石斑魚,一定要讓他們吃到,但貨不夠,不能吃到4次的,錢不會減少,會讓小朋友同樣能吃到更好、更多的本國食材。

石斑魚供貨不足 蘇貞昌:貨不夠吃不到4次

針對「班班吃石斑」計畫恐跳票,蘇貞昌今日上午受訪時進行回應表示,這是因應一個突變的情況,從6月開始中國把石斑魚突然地禁止進口,「我們一定要想辦法讓養殖漁民不要受害,所以會努力打開更多外銷市場,同時國內也給大家來吃到好的食材,甚至讓小朋友在學校史無前例地可以來吃到石斑魚。」

蘇貞昌進一步提到,現在經過努力之後,能夠看到外銷的成績超乎預期,本來是300公噸,現在已到1700多公噸外銷,「養殖漁民有獲利,我們非常高興,我們也不必跟養殖漁民搶貨」。

蘇貞昌表示,「我們答應讓小朋友吃到石斑魚,就一定要讓他們吃到,但貨不夠,不能吃到4次的,錢不會減少,要讓小朋友同樣地能吃到更好、更多的本國食材,小朋友更喜歡的本國食材,也讓小朋友知道台灣其實有很多很好的本國食材,這也是政府一直以來的目的。」

計畫跳票! 陳吉仲:下學期改「班班好食材」

另外,農委會昨日召開記者會時表示,現階段金門縣、連江縣、澎湖縣、新竹市、雲林縣、宜蘭縣、台東縣、南投縣以及彰化等9縣市、1500多所學校,高達50多萬名學生還沒吃到石斑魚。

農委會主席陳吉仲也坦言,因石斑魚加工過程繁瑣,確實出現加工量能不足問題,承諾會加強調度供應,儘快讓尚未供餐9縣市的學校吃到石斑魚,也會藉學校營養午餐帶動學童的食農教育,繼續擴大增加其他國產農產品種類,提供學童及師生更均衡的營養。

陳吉仲更指出,這學期會優先提供給還沒吃到的學校,下學期則會視石斑魚的產能供應,若能提供就會盡量提供,沒有吃到4次石斑魚的學校,就會用其他更好的食材,「班班吃石斑」變成「班班好食材」用於學校午餐。

 

 

世足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