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0萬戶政資料全外洩 個資一覽無遺 立委痛批「行政院還在睡」

2300萬戶政資料全外洩 個資一覽無遺 立委痛批「行政院還在睡」 | 華視新聞
圖片翻攝自 王婉諭 臉書

林彥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今(9)日上午舉行「2300萬戶政資料全外洩,行政院還在睡」記者會,王婉諭事後於臉書上發文,內文提到今年10月,有媒體揭露國外論壇上有上千萬筆台灣國人的個資遭外洩販賣,當時我國行政部門這樣回應「行政院長蘇貞昌:那是拼湊而成的舊資料;內政部:不是我們戶政系統外洩的;數位發展部:那個不是戶政資料」,然而,卻沒有任何一個行政單位出來說明,到底是哪些資料遭到外洩、國人的隱私到底有無受到侵害。

2300萬筆個資外洩 家人資料都一覽無遺

王婉諭事後於臉書發文,她表示,前幾天有一名匿名的吹哨者連繫她與邱顯智,告知外洩的2300萬筆戶政資料上,除了有她和邱顯智的個資,連家人資料都一覽無遺,經過比對確認後,正確性相當高。

王婉諭指出,這2300萬筆不重複的戶政資料,已經接近全體國民的數目,而外洩的資料中也鉅細靡遺,含括姓名、身分證字號、戶號、生日、婚姻狀態、親屬關係、原民註記、地址、出生地、兵役狀況、配偶與父母姓名及身分證字號等資訊。

王婉諭認為,除了政府部門,不可能有任何一個民間單位可以掌握如此詳細的個資。這些資料,也絕對不是蘇貞昌院長所說「拼湊而成的舊資料」。從匿名吹哨者提供的資訊來看,至少從2018年3月以前出生的國人個資,通通遭到洩漏,且精準程度絕非隨意拼湊,而是有實際關聯。

圖片翻攝自 王婉諭 臉書
圖片翻攝自 王婉諭 臉書
 

圖片翻攝自 王婉諭 臉書
圖片翻攝自 王婉諭 臉書
 

王婉諭呼籲行政院:不要再逃避責任

王婉諭提到,除了2300萬筆的戶政資料,該論壇上甚至還能找到2811萬筆的勞保資料,以及168萬筆證券交易資料,在媒體揭露後,行政院從上到下第一時間的反應不是道歉、檢討,反而是推卸責任,真的讓人十分心寒。而到現在,一個多月過去,到底是哪個環節洩漏的、到底行政部門如何補救,至今行政院以及相關部會,仍然杳無音信、矢口否認。

王婉諭表示,依照《個人資料保護法》第 12 條規定,本就應該在這些資訊查明之後,以適當方式通知「當事人」,而所謂的「當事人」,就是包含在該份資料中的每一個國人,不論外洩源頭何在,政府是一體的,行政院就應該要承擔責任,將現行個資遭外洩程度與內容,向全國人民說明事實,以及已採取之因應措施。王婉諭呼籲行政院,「不要再逃避責任,誠實面對錯誤,才有可能將對人民的侵害降到最低!」

  

世足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