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接民進黨主席 宣示4革新、誓言擦亮綠色執政招牌 戒慎恐懼、力拚改革

賴清德接民進黨主席 宣示4革新、誓言擦亮綠色執政招牌 戒慎恐懼、力拚改革 | 華視新聞
圖/翻攝民進黨YT

柯芷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15日民進黨舉辦黨主席補選,今(18)日中執會確認第17屆黨主席補選結果,由副總統賴清德勝出,下午出席黨主席宣示就職典禮,揭示4項革新目標,將落實排黑條款、廉政條例,也要以程序原則建立制度,審視民進黨候選人的學倫問題,要求所有從政同志誠實面對,用真實和能力解決民眾的問題,並公布秘書長與3名副秘書長人選。

民進黨九合一敗選 賴清德:虛心接受民意示警

賴清德表示,他從2016年民進黨重返執政以來,有幸以不同角色參與,獲得支持時他同感光榮,面對挫敗也深刻反省。對於九合一選舉的結果,賴清德認為,民進黨必須接受各方批判並虛心檢討,失敗不能失志,還要從失敗中記取教訓,也要誠實面對不足之處檢討改進,拍斷手骨顛倒勇,尤其作為執政黨要做政治的表率,更要體認到人民對民進黨有更高的期待,用更嚴格的標準檢驗民進黨,要用具體行動回應期待,才有可能重新出發。

此外,賴清德將結合全黨完成1項使命、2項任務、4項黨務革新。賴清德說,4項黨務革新包括,重新擦亮「清廉勤政愛鄉土」以及「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招牌開始,第一,積極杜絕黑金,徹底解決學倫問題,「法律只是最基本的標準,我們必須用更嚴格的標準自我要求,才能回應社會的期待。」賴清德表示,任何與黑金相關的人或事,民進黨將採取積極行動嚴陣黨紀,落實排黑條款、廉政條例,徹底解決黑金影響民進黨的價值和聲譽,也要以程序原則建立制度,審視民進黨候選人的學倫問題,要求所有從政同志誠實面對,用真實和能力解決民眾的問題。

賴清德鼓勵年輕人深入基層 建立資訊下達管道

第二項革新,賴清德說是以民主原則增補人才,用公平、公正、公開的機制,擴大人才的增補,團結民進黨,「民進黨自創黨以來就是大鳴大放,是對內競爭,對外團結的民主政黨。」第三項革新,賴清德指出,是找回支持民進黨的多元力量,執政黨必須傾聽社會多元的聲音,虛心面對不同意見,「民進黨執政絕非不能批評,基於事實,有助於進步改革的建設意見更不會是禁忌。」

第四項革新則是要積極聆聽世代的需求,賴清德說,這次選舉失去許多年輕朋友的支持,必須解決年輕朋友們生活困境的問題,因此,他將邀請不同領域、不同政治屬性的年輕朋友,共組面對青年議題的工作小組,規劃擴大溝通、相互理解的機制,對居住正義、低薪問題、世代正義等問題提出改革方案,並作為施政的參考。

至於人事方面,賴清德公布首波重要黨務人事,包括由菊系大將許立明擔任黨秘書長,並延攬正國會龍頭林佳龍核心幕僚楊懿珊、前副總統辦公室核心幕僚黃建嘉,以及原婦女部主任許嘉恬擔任副秘書長職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