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請辭前拍板! 台灣開放跨國同婚.年後上路

張之晴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蘇貞昌二度擔任閣揆,創下最長任期紀錄,臉書上也秀出這些年來通過的法案,在他昨(19)日宣布辭職當天,也留下了一個極具象徵性的法案,同一天政院拍板,開放跨國同性婚姻,現在開始除了中國,同性伴侶如果是其他外國人還有港澳居民,不論對方國家有沒有允許同志婚姻,都可以在台灣登記結婚,擴大2019年通過的同婚專法適用對象,同志團體對此表示歡迎,也感謝行政、立法團隊的努力。

2019年5月17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同婚專法,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世界第27個實行同性婚姻的國家,同年5月24日專法上路,不少同性伴侶趕在頭一天登記結婚,然而專法只承認也通過同婚的國家,因此3年多來,跨國同志伴侶無法在台登記結婚,不過就在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辭去閣揆的同一天,內政部同意開放跨國同性婚姻,未來除了中國以外,同性伴侶屬於其他外國人、港澳居民,在台灣都允許登記結婚。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祕書長杜思誠說:「對於行政團隊非常肯定,就是可以讓跨國伴侶獲得法律上的支持。」根據平面媒體報導,這是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拍板定案,離任前補齊同婚專法的跨國婚姻這一塊,但因為中國民眾涉及登記程序面談機制等,因此沒有列入。

民眾吳先生說:「幾乎都是在歐美國家或澳洲,這些國家都已經有同婚專法了,所以其實就是看要去誰家(登記結婚)的問題而已,女權跟性別權益這種事情,我都覺得等太久了,所以已經不差這2年了。」民眾林小姐說:「因為我覺得人總是群居的動物,總是需要伴侶,不應該限制在說他是什麼性別上,就好像說年齡上也不應該有什麼限制,也有老少配。」迎向兔年,跨國同性伴侶也可以開心以家人的身分說聲We are family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