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抖內」網紅 台專家:對台認知開打

中國官方「抖內」網紅 台專家:對台認知開打 | 華視新聞

張之晴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知名Youtuber谷阿莫因為參選時代力量決策委員,在中國的微博、B站帳號都被禁言,也才讓人見識到他擁有大量中國粉絲。網路力量大,中國對台認知作戰也加大力道,學者分析,中共透過斗內直播網紅,藉由重要意見領袖(KOL)發表各種中國至上的言論,影響台灣年輕人認知,因為對中國而言,只要台灣願意簽和平協議或投降,才是成本最低的統一方式。

站在廈門遙望金門,台灣表妹經常發表短影片,稱讚中國的進步,寶島帥女生阿嘉說:「把剛剛取出來濁水溪的水,倒入阿嘉取回來的黃河之水中。」打扮帥氣的寶島帥女生,上演滴水認親的情節,赴中發展台灣演員任思齊說:「中國台灣看到的(中國)就是不好的,報憂不報喜。」

花美男系的台灣演員,呼籲台灣年輕人可以到中國學習發展,針對不同族群,但他們的共通點是來自台灣,中國對台認知作戰,已經悄悄上演多時,不過型態也正在演化,過去讓台青上節目發表影片談中國的好,不過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近日表示,現在中共透過抖內直播網紅關鍵意見領袖(KOL),傳播中國立場的言論,因為打台灣不如買台灣買台灣不如騙台灣,想要製造兩岸簽訂和平協議或是讓台灣瀰漫投降主義,這是成本最低的方式。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說:「透過中國網路的各種社交平台,譬如說抖音小紅書等等,有些甚至是YT,在Youtube上面也會被運用的情況之下,其實似乎對於台灣年輕人這種洗腦的滲透式的認知作戰,是達到了一定的成效。」而且網路金流難溯源,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說:「針對個人的金流(追查)的法規,事實上是有一定程度的困難度。」儘管難以杜絕認知作戰,不過試著藉由追查網紅的資金來源,找出可能的在台協同者,才不會顧此失彼,鞏固國防戰力卻點滴流失了人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