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佳成績!2023年我國經濟自由度晉升全球第4名 較去年進步2名

史上最佳成績!2023年我國經濟自由度晉升全球第4名 較去年進步2名 | 華視新聞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於今(2023)年2月28日發布《2023經濟自由度指數》(2023 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我國於184個經濟體中排名第4名,較2022年第6名進步2名,創歷年最佳成績,顯示政府推動經濟自由化的成果,獲得國際肯定。

《2023經濟自由度指數》指出,自2021年中以來全球經濟動盪不安,全球景氣趨緩,並受到COVID-19 疫情和俄烏戰爭的持續影響。在全球經濟動盪不安下,今年平均總分80分以上「經濟自由」的國家僅有4個,我國平均總得分80.7,僅次於新加坡、瑞士、愛爾蘭。領先主要經濟體紐西蘭、澳洲、德國、韓國、加拿大、美國、英國、日本,及中國。

經濟自由度指數是以4大面向,包含法律制度、政府規模、監管效率及市場開放及12項指標,以財產權、司法效能、廉能政府、租稅負擔、政府支出、財政健全、經商自由、勞動自由、貨幣自由、貿易自由、投資自由及金融自由進行評比。今年我國在12項評比指標,有7項指標進步,包括「法律制度」的財產權、司法效能、廉能政府3個指標,「政府規模」的租稅負擔、政府支出、健全財政3個指標,及「監管效率」的勞動自由指標。

今年我國在「健全財政」指標進步7分最多,係因政府債務占GDP比率從33.7%降為28.4%;「法律制度」面向的「廉能政府」進步2.5分居次,反映在立法、司法及行政機關共同協力下,推動修正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等多項法制改革的成效; 此外,2021年7月修正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強化延攬外國專業人才;2022年1月施行憲法訴訟法,以憲法法庭裁判取代大法官會議解釋;2022年5月修正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條例,健全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制度等,都是推動今年我國相關指標進步的原因。

面對今年國際情勢劇烈變動、全球數位與淨零轉型以及疫後的新挑戰,政府將持續推動經濟創新升級,落實環境永續發展、並兼顧社會公平正義,為企業創造良善的投資環境,促進我國整體經濟發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