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娃娃兵引恐慌 教育部行文學校停止造冊

張元春 劉瑋晟 報導  / 台北市

國防部預告修正全動法,引發「16歲娃娃兵」和「箝制新聞自由」等疑慮,成為行政院長陳建仁前往立法院備詢焦點。陳建仁表示,預告修法將在公告14天後下架。教育部長潘文忠也已行文給轄內學校,停止辦理造冊。總統蔡英文則在臉書發文,強調不會讓孩子上戰場,政府在做的是,讓想侵犯台灣的人不敢輕舉妄動。

行政院長陳建仁VS.立委(國)李德維(3.3)說:「請教一下全動法修法,現在確定喊卡了嗎嗯對。」國防部喊修全動法被罵翻,自家立委質詢時,也不忘幫忙闢謠,教育部長潘文忠VS.立委(無)黃國書(3.3)說:「可不可以提出進一步的說明,會不會讓我們學生16歲青年上戰場,絕對不會動員學生參戰,上戰場或提供武器這是絕對沒有。」

還躺在國防部網站上的公告,陳揆要求在14天後下架,其中最大爭議,教育部要替16歲以上學生,造冊進全動署,引爆家長恐慌,是否有意要讓娃娃兵上戰場或是製造武器,也在評估後宣布停止辦理。教育部長潘文忠VS.立委(無)黃國書(3.3)說:「我們今天正式行文給各縣市政府,讓縣市政府轉知轄內各級學校,這個名冊就繼續留在學校備查,停止填報相關資訊。」

行政院長陳建仁VS.立委黃國書:「教育部也今天正式行文,給縣市轉知轄內學校,停止辦理有關資料建置上傳的事情,名冊仍然就留在學校。」國民黨主席朱立倫(3.3)說:「蒐集整理調查編組,你可以接受平日就做這些事情嗎,16歲這些孩子們這些學生們,來守衛來保衛國家來服勤,我們真的是對不起下一代。」

新版全動法還引發箝制新聞自由疑慮,爭議一波波,總統蔡英文,臉書上發聲,強調不會讓孩子上戰場,是國民黨刻意誤導人民,政府在做的是,讓國防更強,讓想侵犯台灣的人不敢輕舉妄動。立委(民)許智傑說:「此次準備修法過於倉促,導致缺乏溝通跟討論,民意代表也措手不及,導致人民誤解甚至影響選情。」執政黨一面辯護,一面踩煞車,就怕成為未來選舉對手陣營的政治提款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