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缺口何時補足? 執政黨立委憂3月恐難解

吳權原 黃瑞麟 沈麗容 報導  / 台北市

蛋荒危機還未結束,3月底能否解除,連執政黨立委都不太看好。但到底雞蛋產業鏈為何會斷裂,主因是去年的禽流感病毒致死率高,蛋雞大量死亡,蛋農靠高齡蛋雞苦撐,但產量還是無法達標,加上農曆過年時,氣溫忽冷忽熱,雞蛋育成率下跌。而民眾心急搶購屯蛋,更是造成惡性循環。對此專家就建議,除了蛋農要多增加通路,政府單位更應該積極掌握數量,才能提早預警調度。

以前都覺得簡單現在才發現不容易,自己養雞才知道蛋農的辛苦,如今有蛋吃每一顆都得珍惜,小心翼翼從雞舍裡拿出雞蛋,美華國小推廣食農教育,讓他們逃過這波蛋荒危機,因為到3月底前,想靠進口補足雞蛋缺口恐怕沒那麼簡單,連執政黨立委都憂心忡忡。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VS.立委(民)莊瑞雄說:「別說3月底,4月、5月你有辦法解決就阿彌陀佛。」蛋雞事業產銷督導委員會執行長陳進丁說:「應該會拖延一陣子,外國的雞蛋也沒有那麼充裕,可以供應我們。」

而這雞蛋產業鏈從哪出問題,得從去年的禽流感開始說起,病毒致死率高蛋農來不及反應,雞隻就死了一大波疫情在飼養場擴散,蛋雞變少蛋農只能靠超齡蛋雞維持產量,但遇上農曆年時氣溫忽冷忽熱,影響雞蛋育成率。

嘉義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趙清賢說:「統進統出的飼養方式,疾病上面的預防就會很大的困難點。」蛋雞事業產銷督導委員會執行長陳進丁說:「小雞要(養)150天才可以見到蛋,沒有那麼快需要時間舊換新,(讓)產蛋率逐漸恢復正常。」從源頭蛋雞開始缺後續產量跟不上,雞蛋日產量在短短2個月跳水式下跌少了8千箱,民眾心慌搶購缺蛋情況更陷入惡性循環,而且國內雞蛋採用包銷制,等於是由大型蛋商決定蛋價,無法及時反映市場價格。

嘉義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趙清賢說:「農民可能心理要有一些打算,就是說你自己要有一些基本的通路,另外政府我會建議就是說,怎麼樣能夠比較詳實的,記錄這一些我們的種雞,還有蛋雞的整個飼養量,這一些要怎麼樣去做核算早期預警。」教授預估如果禽流感疫情穩定,下半年天氣回暖,加上放暑假團膳不再大量買蛋,農委會又預計將放寬種雞數量到30萬隻,也提醒蛋農可得小心供需再度失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