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蛋蛋地圖.北市供貨儀表板 找蛋攻略實測

黃傲天 陳欽順 報導  / 台北市

因應缺蛋危機,有程式設計製作「蛋蛋前線支援地圖」網站,任何人都能即時回報各門市雞蛋庫存。製作人希望集結眾人力量及時更新最新缺蛋狀況,讓民眾能更方便地買到雞蛋。事實上,台北市政府商業處也有製作「民生物資儀表板」。不過兩者資訊各有不夠準確之處,也讓人好奇政府會不會推出官方版?對此,農委會表示,中央不太可能推出「雞蛋地圖」。

記者說:「國內缺蛋問題嚴峻,有程式設計師為避免大家跑去超商買蛋.結果卻撲空,推出這款『蛋蛋前線支援地圖』,想幫助民眾掌握各門市的雞蛋銷售狀況。」點開地圖,各個通路還有沒有雞蛋,看顏色就知道,綠色代表還有蛋可買,紅色表示買不到了,民眾也能隨時回報各地庫存情況。

「蛋蛋前線支援地圖」製作人江明宗說:「你在Google表單上面,所回報的資料,大概一兩分鐘的時間,就會出現在地圖上。」民眾說:「很方便啊至少我可以在網路上,我可以不用花時間白跑。」民眾說:「沒什麼用吧以前買口罩,什麼口罩地圖還不是一樣。」

其實台北市政府商務處也有推出儀表板,用「紅綠燈」形式呈現雞蛋供貨狀況,但沒具體寫出店家門市。記者說:「在台北市商務處推出的「民生物資儀表板」上,可以看見全聯的雞蛋狀況亮起紅燈,顯示供應吃緊。」記者說:「而在民間推出的『蛋蛋前線支援地圖』上,全聯雖然也是滿江紅一片,但台北松隆路上這間卻亮起綠燈。」

民間地圖能看到更詳盡的資料,不過記者實際走訪標示綠色的信義松興全聯,發現雞蛋已經銷售一空根本買不到,顯現民間地圖的侷限,雖說能集結群眾力量盡可能即時更新,但畢竟不是通路業者提供的完整資訊,準確度沒有保障,民眾也不能全然仰賴,這也是為何政府目前沒打算推官方版「雞蛋地圖」。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說:「(雞蛋庫存)相關的資訊的提供,涉及到每個通路跟店家的,採購跟銷售的資訊,那涉及一些商業比較敏感的資料,那以現階段而言的話,(推雞蛋地圖)這個部份有它的困難。」比起設計更優質的雞蛋採買地圖,從源頭解決缺蛋問題才是根本之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