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先生」訪中被矮化?陸委會:要彼此尊重

萬紹安 黃昭盛 SNG 報導  / 台北市

前總統馬英九將在3月底訪中,成為兩岸分治74年來,首位訪中的卸任元首,引發各界關注,不過前一天中國國台辦以歡迎馬英九先生來訪,並沒有以前總統的稱謂稱呼,還傳出特勤隨扈人員,訪中過程將不會配槍,讓立委痛批,希望依照中國接待卸任元首規格,要有中華民國前總統的尊嚴。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VS.立委(國)陳以信說:「大陸應該要尊稱他為馬前總統比較合適啦,我們既然不能稱呼他為習主席,當然只能稱呼他習先生啊,既然我們只能稱呼他習先生,當然他也只能稱呼我們馬先生啊,這個就是相互對等又不失我們的主權。」倒底是「前總統」還是「馬先生」,立法院議場上,在野黨立委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說文解字,就是因為昨(20)日,中國國台辦的這篇聲明。

以「大陸方面歡迎馬先生來訪」為題,對前總統馬英九赴中國祭祖、參訪表示歡迎,只是稱呼馬前總統為先生,到底有沒有將低國格,行政院院長陳建仁說:「馬總統不只是馬先生更是卸任元首,他的行為舉止動見觀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馬前總統是過去我們的總統,所以我們也不希望他被矮化,甚至被利用來做統戰」

除了該怎麼稱呼引發爭議,更傳出馬英九的特勤隨扈在訪中過程中不會配槍,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我想這都有相關規定跟過去處理的案例,我想馬前總統也不是第一次出國嘛」立委(民)劉世芳說:「我相信中國這個大的國家,他們在接待來訪的國家元首級以上,包括現任或卸任都有一定的規格,卸任元首隨扈有配槍,希望依照以往的慣例,現任卸任都有一定規格,非常重要。」立委喊話,希望馬英九這次訪中能顧及主權,不過2024大選在即,面對中國對台統戰宣傳正盛,這次馬英九出訪時機敏感,在對岸的所見所談,更是格外引發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