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廢為能論壇吸晴爆點多 循環產業新政官民合力推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10日舉辦的「ESG轉廢為能 你我同行」論壇,提出一箭雙鵰解決方案,吸引國發會龔明鑫主委和經濟部王美花部長的注意。連袂以賀詞方式表達政策上的支持,並認為轉廢為能再發電,有助於國家達到能源自主,以及2050淨零排放的政策目標。

國內缺電危機四伏、廢棄物去化緩慢,一次解決這兩大難題的「轉廢為能」技術,在產業界已被高度重視;經濟部也在六月底修正發佈「經濟部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與轉廢為能相關的辦法。台灣循環能源發展協會於10日舉辦「ESG轉廢為能 你我同行」論壇,希望透過公協會,結合官方、民間力量,攜手將廢棄物轉化為能源、共同推動潔淨家園。論壇別開生面的安排,讓與會的產官學研創各界都眼睛一亮。

龔明鑫主委在其賀詞中說到:「打造具競爭力、循環永續、韌性且安全之各項轉型策略及治理基礎,是我國施政一貫目標。台灣循環能源發展協會倡議的『由廢轉能』新科技,將可解決企業端處理廢棄物痛點,降低成本並實質促進經濟成長;國家可減少進口能源仰賴、從而創造綠色發電、逐步達到能源自主。」

王美花部長則說:「欣見台灣循環能源發展協會結合民間力量,推動廢棄物產熱發電再利用,藉此創造再生能源發展新契機。相信在政府與民間同心協力下,未來綠色能源比例將可大幅提升、共同達標2050淨零碳排。」

論壇邀請國發會、經濟部工業局、能源局、環保署等單位出席,並有關心環保議題的公協會代表、台日產經友好促進會、歐司瑪再生能源科技、台灣大車隊、台灣LG新能源、教育產業代表朝陽科技大學,以及星級觀光飯店礁溪山形閣、連鎖知名飯店福容大飯店,民間投資業殷眾投顧,共享機車業者YATOGO易象創意等多家業者與會,更有超過千人線上共襄盛舉。

本來應該很「硬」的論壇,在「泊人」感性又別緻的開場演出,以及協會秘書長袁易空谷回音的理性呼籲影片,論壇顯得溫暖!「這個議題要官方與民間業者合力推動,要理性與感性一齊下手,才有可能成功。」袁易如是說。

論壇下半場,還以海龜遭受事業廢棄物危害,由立委高嘉瑜出手拯救,與會的年輕朋友說:「讓曾經被霸淩的高委員勇敢出手拯救被危害的海龜,實在太揪心了。」

在接受訪問時,袁易指出,循環經濟的中心處理思想,在於「沒有廢棄物、只有資源錯置」。政府官方雖已發佈相關辦法,但台灣仍有數以萬計的企業主正在為處理事業廢棄物去化傷透腦筋,並支付高昂的成本;原因即在於由廢轉能的法規、技術、實質運作等,都還在新興發展的起步階段。「我們今天舉辦論壇,就是希望政府與民間,科研機構與企業界,一同努力來突破障礙。」袁易說。

袁易表示,台灣循環能源發展協會將致力於協助中小企業轉型,達成ESG廢轉為能的目標。本次「ESG轉廢為能 你我同行」論壇,邀集產、官、學、研齊聚一堂,毋寧是替廢棄物轉化為能源此一重要政策拉開序幕,鳴槍起跑,期許將政策與技術落實於業界,讓民間單位能與時俱進,跟上時代腳步。

由於廢棄物去化、公司治理ESG、獲取綠電拓展外銷等,均為企業界關心議題;論壇現場冠蓋雲集、座無虛席,FB直播更是千人同步在線,一起關注。袁易表示,台灣循環能源發展協會致力於由廢轉能,會員中並有多家業者具備由廢轉能尖端技術;若企業主想進一步了解廢棄物轉化為能源的實質做法,歡迎致電台灣循環能源發展協會(02-22467017)獲得更多資訊,協會將有專人協助。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