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仁心、慈悲之心 「百大名醫」王功亮將東台灣的「醫事」化為故事

醫者仁心、慈悲之心  「百大名醫」王功亮將東台灣的「醫事」化為故事 | 華視新聞
臺東馬偕紀念醫院院長王功亮在退休前夕出版新書⟪醫心⟫,由作家齊萱以在地人的視野,紀錄著東台灣的「醫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當醫生首要的,是愛心,一定要有對病人的愛心。」婦癌權威、臺東馬偕紀念醫院院長王功亮在退休前夕出版新書⟪醫心⟫,由作家齊萱以在地人的視野,紀錄著王功亮從2014~2023帶領東馬人歷經了強颱尼伯、新冠病毒,為台東人守住醫療最後一道防線的成長與行醫過程。

「人生有幾個十年?」王功亮選擇在專業領域尖峰時期,放下功成名就到了東台灣,更致力於「強化急重症、落實在地醫療」讓面對醫療資源較匱乏的東部人面對急重症時不再束手無策,而是有了「避風港」,以台東人視角紀錄這一切的作家齊萱在新書發表會感性地說:「感謝王院長帶領台東度過黑暗期,我深受醫者父母心的精神感動,也讓我決定出這本書。」

事實上,王功亮在2020年榮獲「台灣醫療貢獻獎」的肯定,而從書中的推薦序更能看出他對東部人的重要性,事實上,他在擔任台東馬偕醫院10年間,不僅為為台東人守住醫療最後一道防線,讓台東馬偕通過重度急救責任醫院、區域醫院評鑑和教學醫院評鑑,翻轉台東馬偕在台東人心中形象。

「來當這個院長是台東需要的,是真的可以幫助台東民眾的,那麼,我就來,來也才有意義。」王功亮在作者序中提到,偶然在台東搭計程車,司機對於台東馬偕的高度讚賞,當時聽在耳裡的他內心喜悅無比,回想起9年前,懷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情,如今已達當時來台東立下的目標「急症立即處理,重症在地醫療」,這是台東人之福。

作家齊萱則分享他眼中的王功亮院長,她提到,王院長的謙遜、學習、靦腆等等真實面相,投注兩年心力的書寫與觀察,是我莫大榮幸,她更提到,好像再說什麼都是多餘的,但反過來說,又好像還有太多沒有記錄和書寫。

醫者仁心、慈悲之心  「百大名醫」王功亮將東台灣的「醫事」化為故事 | 台東縣長饒慶鈴(左)親自出席王功亮的新書發表會,在在顯示王功亮對台東人的重要性。
台東縣長饒慶鈴(左)親自出席王功亮的新書發表會,在在顯示王功亮對台東人的重要性。
醫者仁心、慈悲之心  「百大名醫」王功亮將東台灣的「醫事」化為故事 | 王功亮帶著戒慎恐懼的心情到台東,如今,今已達當時立下的目標。
王功亮帶著戒慎恐懼的心情到台東,如今,今已達當時立下的目標。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