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垃圾場火災 民眾苦不堪言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是高達53.86公尺的內湖垃圾山,從13日下午開始起火燃燒。白天看起來濃煙密布、高達天際;到了夜晚則火光熊熊、烈焰騰空。兩天以來燃燒時所發出的惡臭、飄散各處的灰燼,使內湖、南港和汐止一帶的居民叫苦不已。

  台北市議員趙少康表示:「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造成惡臭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垃圾埋在地底產生的沼氣所致,而之所以會產生沼氣,是沒有使用衛生掩埋法,地底下沒有舖設能夠疏通沼氣的管線,這是非常危險且不衛生的做法。更何況看見的只是燃燒,經過雨水,垃圾本身的污水會滲透到基隆河裡,造成非常大的污染。此外,現在正值夏季,內湖、南港一帶靠近垃圾山的居民,每天都得忍受飄散不去的惡臭,苦不堪言;因此希望環保局能夠立刻停止使用內湖垃圾山。」

  消防隊和環保局的運水車在垃圾山旁不停地灌救,消防人員戴著防毒面具爬上垃圾山;一面澆水,一面剷除燃燒物,希望能夠阻隔火路。然而這樣的努力似乎只能治標,無法讓火勢停止擴大;因為灌溉的水會被垃圾吸收,使垃圾發酵,產生沼氣,燃燒得更加嚴重。

  垃圾一面在燃燒,環保局一面還在繼續傾倒垃圾。環保局說:「不倒在這裡,要倒在哪裡去?現在天氣炎熱,若是一天不收垃圾,市民會受不了。」

  內湖垃圾場原定在上個月底就要停止使用,卻因為福德坑垃圾掩埋場到現在為止仍在商議地上物補償問題。福德坑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啟用,連環保局也無法確定。目前內湖垃圾山只能繼續疊高,直到有一天倒塌為止。

  一些不知情的人們還希望燃燒可以代替焚化爐的功用,卻不知道這樣的燃燒只是垃圾產生的沼氣燃燒,對於減少垃圾量無濟於事,更會造成嚴重的空氣汙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