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鼠行動系列報導:哭泣的森林

陳永光 郭慶榮 杜廣奎 報導  / 新竹縣

  台灣的森林資源豐富,像香杉木、紅檜、紅豆杉、台灣櫸木等等,都是台灣所特有的珍貴品種,可是越珍貴的木材,越有人要盜伐,整棵的神木價值好幾百萬,難怪山老鼠如此猖獗,P而底森林盜伐的情況有多嚴重?山老鼠是用什麼樣的方式盜砍珍貴的神木呢?

  十一月十四號下午,採訪小組從台北出發,沿著北部橫貫公路,前往桃園巴陵的新興部落,由於今年三月間,有登山隊伍在部落附近的山區裡,發現了可能是台灣現存最大的千年檜木林,不過,誰也沒料到,保護的行動還沒來得及展開,「山老鼠」,早已把它們的爪牙伸進來了。今年四月,住在部落上方的果農朱石生與徐常平,就發現有可疑的人進出山區。根據徐先生他們初次探勘的結果證實,的確有山老鼠盜林,盜伐現場就在海拔兩千公尺高的把加灣山。

  十一月十五號清晨六點,採訪小組與當初發現這片巨木林的,登山隊隊員會合以後,準備入山搜尋,一探究竟,把馬灣山位在桃園、新竹、宜蘭三個縣的交會處,屬於雪山山脈北勢林的尾端,由於山勢險峻,很少有人進來,眼前這一條狹窄難走的山路,正是山老鼠偷運木材,下山的主要通道。

  離開部落將近一個小時腳程以後,在一個廢棄果園附近,採訪小組首先找到了,山老鼠用來綑綁木材的鐵絲。由於木材笨重,加上長期拖運,山老鼠在山邊已經留下了一道明顯的拖痕,徐先生告訴我們沿著拖痕往上爬,會有更大的發現。

  沿著拖痕往上走,山勢愈來愈陡峭,坡度接近七十度,加上中午以後,山區就籠罩在雨水和濃霧裡,整個行程,更顯困難。就在攀登三百公尺之後,出現在採訪小組眼前的,是一條被闢得光禿禿木材運道。在木材運道的上頭,是山老鼠架設鋼索的吊運站,在這裡,徐先生曾經親眼目睹山老鼠的行蹤。由於運載木材的鋼索已經斷掉,現場只留下用來勾木材的竹桿,而山谷中許多貴重的樹木,因為阻礙吊運,也被山老鼠砍得精光,電鋸留下的痕跡,處處可見。

  離開吊運站不久,就進入了把家灣山的巨木林,上百棵的千年神木,包括紅檜、扁柏,猶如巨大的精靈,俯視著大地,而這片被列為國寶級的檜木群,卻成了山老鼠的屠宰場。眼前的景象,實在叫人難以置信,一棵歷經千年長成的紅檜,硬是被山老鼠以電鋸,鋸的慘不忍睹,為了方便搬運下山,更當場支解,只要短短十多分鐘,千年巨木就化成一堆碎木。

  再往巨木群裡面走,滿目瘡痍的景象,叫人更加難過,一棵整整十五層樓高,一千八百年的扁柏巨木,頹然倒在地上,永遠與大地分離,根據現場的測量,這棵千年扁柏樹幹直徑有九公尺,是這群神木中最大的一棵,如果山老鼠轉售出去,至少獲利三百萬元以上,而整個把加灣山所遭到的盜伐損失,恐怕更在數十倍以上,因為在扁柏巨木的上方五十公尺,採訪小組發現了這裡最大的一個盜伐現場,被砍的檜木超過二十棵,而這些千年神木,早已被山老鼠當場切割成才,依一定的規格尺寸做成木板,運到山下。現場的規模如同一個小型木工廠,地上鋪滿木屑,從這一些殘留下來的木板,與木屑的新鮮度來看,幾天以前,山老鼠來過這裡。

  目睹千年紅檜陳屍森林之中,甚至化成片片碎木,叫人不禁痛心疾首,這些被國家列為一級木材,禁止砍伐的神木,卻被山老鼠活活扼殺,以圖暴利。

  大地在流淚,森林在哭泣,即使在海拔兩千多公尺的高山密林之中,這些神木依然逃不過山老鼠的魔掌,事實上嘎拉賀山區的盜林問題,只是冰山一角,到底山老鼠如何打通關節,又如何進行盜伐,高價木材又流向那裡,我們下個星期將繼續為您做追蹤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