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非他命死灰復燃

胡淑裕 蕭若華 羅益民 報導  / 台北市

  校園安非他命的問題,前一陣子在教育當局的大力宣導和取締之下,銷聲匿跡了一段時間,但根據警方破獲的線索,安非他命有死灰復燃的跡象,甚至還以一種老鼠會的形式入侵校園,相當值得注意。

  就在教育部宣布,校園裡吸食安非他命的學生,已經從四千人控制到五、六十人時,卻突然爆發位於板橋的這所國中,出現類似老鼠會的販賣安非他命組織,台北市少年隊,從中盤、小盤循線查獲後,學校當局從吸食學生一個個清查,竟然一口氣找到了四十七個「吸安族」。查出學校竟然隱藏著這麼多吸安人口,校方立刻成立「春暉輔導營」,幫助這些孩子遠離安非他命。

  採訪過程中,這些因一時好奇,而成為吸安族的同學告訴我們,他們有的在學校附近的電動玩具店認識,有的則是經由同學輾轉介紹,才加入這個吸食、販賣安非他命的校內集團。

  學校的廁所竟然成為學生販賣、吸食的場所,這是自從去年十二月全國各界雷厲風行,把安非他命趕出校園以來,第一次發現的案例,但是第一次發現,是不是就表示以前不存在呢?透過線索,我們找到曾經吸食安非他命超過一年,非常了解吸安族的吳姓同學,他說學校較偏僻的廁所,早就是安族學生吸食的場所了。

  在學校廁所吸食安非他命不是特例,那麼在校園裡以老鼠會形式,販賣安非他命是不是特例呢?查訪了一些曾經吸食或正在吸食的國中生、高中生,他們都說沒聽說過,不過有三個同學告訴記者,萬華的警員最清楚,因為當初他們的貨品來源都來自萬華,萬華素有毒窟之稱,這次爆發以老鼠會形式販賣安非他命的學校,和萬華又有地緣關係,於是我們走訪了,查獲安非他命最多的西園街派出所,和東園街派出所。

  其中東園街派出所的莊警員,更是吸安族的剋星,他捉過好幾百個吸安族,所以他一眼就能分辨出誰是吸安族。跟著莊警員來到克難街一間空屋,這裡他曾經三次捉到吸安的現行犯,沒想到當場又發現兩個蹺家逃學的青少年。莊警員說,在校外他們還沒有發現以老鼠會形式,販賣安非他命的,至於校園裡有沒有這種情形,因為警察不能進入校園,要由學校當局才查得出來,那麼校園裡面,追查防治安非他命的實際作業情況又如何呢?

  半年一次的尿液篩檢工作,從十月份開始,已經在全省各地展開,安非他命以老鼠會形式入侵校園事件發生後,教育部長毛高文已經指示,要把尿液篩檢工作縮短為每三個月一次,但是許多老師及執行檢驗的人員都表示,這項勞民傷財的工作,並不能找出真正的吸安族,倒不如只檢驗各校教官及老師認為可疑的學生,來得直接而有效。

  不過根據瞭解,大部分學校,其實都有這種針對可疑學生,做尿液篩檢的需要,但是由於要個案報備,許多學校都怕被教育當局視為「特殊分子」,或被列為「黑名單」,所以這一年來,雖然把安非他命趕出校園的行動雷厲風行,仍然沒有一個學校提出申請,因此各校清查出來、報到教育部的人數跟實際人數,也就有了差距。

  教育當局清查到的吸安學生人數,雖然和實際有差距,不過,受訪的人也表示,這一年來的宣導及加強取締,的確使吸食學生明顯的減少,也有不少同學是藉由學校的輔導而戒除的,不過目前吸食的學生絕不像教育部公布的,只剩101個同學在吸食。

  採訪小組突擊採訪了幾個學校發現,不論是國中、高中,不論在城市或鄉下,各校都張貼了反安非他命的宣傳海報,對安非他命的宣導工作的確不遺餘力。而各縣市也都成立了,校外聯合巡查小組,由警員配合,一個星期總會抽出五天,到各個電動玩具店,或撞球場等可能場所,把在外遊盪的學生趕回家,甚至企圖找出吸食的學生。校外聯合巡查小組,這一年來發現一個很可怕的現象,值得不想惹安非他命上身,又經常流連在外的同學警惕。

  校園安非他命的查緝和防治,由教育部軍訓處一條鞭下來,指揮教官及訓導人員,命令的貫徹執行無庸置疑,但是正值反叛期又好奇的青少年,並不會就此和安非他命保持距離,要救出我們國家的幼苗,還需要學校老師和家長多注意這些孩子的變化,否則在安非他命「來源」不易斷的情況下,安非他命以那種方式入侵校園,都只是再一次引起注意的話題而已。

  吸食安非他命的學生,剛吸時會精神異常亢奮,藥效過後會沒精神打瞌睡,體重會急遽下降,臉上還會長一些不會消除的痘子,脾氣也會變得比較暴躁,這些變化都相當明顯,不難發現。在實地採訪過各級學校老師、教官,和吸食同學之後,我們建議教育部當局,應該對申請針對可疑學生進行尿液篩檢的學校,予以獎勵。對主動找出吸食學生,並且面對問題輔導學生的學校,予以獎勵,這樣學校才會化被動為主動,才不會覺得吸食學生人數多,就表示學校有問題,畢竟吸食安非他命是個社會問題,學校發揮教育功能來解決社會問題,當然值得獎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