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十萬公頃耕地遭金屬污染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農委會今天表示,日前廣受關切的彰化和美地區遭到鎘汙染,且超過安全值0.5ppm的稻田已經證實有十公頃。

  彰化縣政府將盡快把這些地區的稻米予以銷毀,至於原本收購自廿三公頃農田中的稻穀、其他含鎘未超過警戒值的將回到市面;而台南仁德地區稻米,初步查驗,含鎘仍在安全範圍內。

  由於在全省八十九萬公頃農地中,遭到類似重金屬汙染的已經高達十萬公頃,因此農委會今天舉行主管會報,就農田一再遭受重金屬汙染的問題達成決議。除籲請經濟部及環保單位加強管理及取締工廠排放廢水外,也要求水利會能更密集監測水質。

  至於像由台灣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等單位所做的調查報告指出,台灣地區農地重金屬汙染最嚴重的地區,依次是雲林縣、台南縣市、彰化縣和高雄縣市,而只有台東縣的土壤重金屬含量低於平均值。此外,調查顯示,造成重金屬汙染的主要元兇是廢水排放不合標準。不過農委會也強調,土壤中多少都含有重金屬,農作物中含量過高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因此民眾不用過分擔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