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二仁溪

曾萬 杜廣奎 報導

  台南和高雄交界的二仁溪,被聯合國一份調查報告,列名為全世界單位輸沙量最高的河川,這又牽涉到了水土保持的老問題,不過就大家對二仁溪的關切而言,真的最重要的,還是它所受到的嚴重污染,過去二仁溪流域一帶,曾經發生駭人聽聞的廢五金污染,戴奧辛事件,事至今日,二仁溪所受到的工業污染仍然是叫人觸目驚心,環保署檢測發現二仁溪的魚體內,重金屬與多氯聯苯的含量,是一般沒有受到污染魚的數十倍,甚至上百倍。本單元要探訪問題根源,以及如何拯救二仁溪。

  這裡是台南市喜樹到灣裡之間,西濱公路的海岸,當地人稱它是「黃金海岸」,每到黃昏,這裡總會吸引不少民眾佇足賞景,或者是釣魚戲水,但是在這一塊號稱「黃金海岸」南面,不到兩百公尺的地方,卻是南台灣有名的「重金屬海岸」和「垃圾海岸」,十多年來一直以污染聞名的二仁溪,每天從上游帶來大量的垃圾和事業污水,使得二仁溪出海口兩側,往往成為垃圾和重金屬的聚集地,颱風大雨過後,採訪小組來到二仁溪出海口北岸,看到的是遍地垃圾,沙灘上還有死豬、死羊,另外二仁溪口的南面海岸,居然是高雄縣茄萣鄉的垃圾場,面對這樣髒亂的惡劣環境,當地民眾真是苦不堪言。

  由於二仁溪的嚴重污染,二仁溪老早就被當地人判了死刑,稱它是「台灣的黑龍江」,因此二仁溪畔的釣客,通常只把釣魚當樂趣,魚釣上來又把它放回溪裡。而根據環保署環境檢驗所,最近對二仁溪魚體含毒量的調查分析,也證實二仁溪裡的魚根本不能吃。

  由於二仁溪裡的魚,魚體內所含的鋅、銅和多氯聯苯過高,攝食過量會導致癌症和消化系統,或呼吸系統方面的疾病,環保署呼籲民眾,最好不要捕食二仁溪裡的魚,不過,採訪小組在當地採訪時卻發現,當地人儘管不敢吃二仁溪裡的魚,二仁溪河床裡面的河濱公園預定地,卻有不少非法魚塭,這些養殖魚塭,就設在十年前,因為燃燒廢五金名噪一時的二仁溪河床上,他們也不擔心,魚池會受到殘餘重金屬或戴奧辛的污染。養殖戶否認引用二仁溪水養殖,但是附近的居民卻說,業者是利用漲潮時,引取二仁溪水養殖。因此,為了民眾的健康,環保署呼籲二仁溪流域的養殖戶,千萬不要取用二仁溪水來養殖。

  位處台南縣市和高雄縣交界處的二仁溪,雖然流域廣及台南縣、高雄縣,以及台南市,下游的居民表示,二仁溪污染的元凶,是上游的工廠。為了一探二仁溪的毒蹤,採訪小組特別搭乘漁船溯溪而上,瞭解可能的污染源,沿途我們發現幾座工廠,正排放著惡臭的化學液體流入二仁溪,並且揚起陣陣的白煙,而河床裡,淤沙嚴重,十年前留下來的金屬電路板,堆積如山,而幾條工廠的排水溝,雖然不見污水排出,但是出水口已經染成黑色或者是深褐色,水面上則浮著一層層的油漬,而上岸採訪時,我們發現,二仁溪最大的支流污染區域,是三爺宮溪,三爺宮溪和二仁溪匯流的地方,幾座熔煉工廠煙囪,一早就冒著各種不同顏色的煙,工廠邊上,堆積的廢金屬和化學容器,緊鄰著溪水,在環保署南區環保稽查小組的帶領下,我們走訪了幾家熔煉工廠,發現工廠裡通常只有兩、三位工人,工人都不約而同地說,不知道他的老闆是誰,有的工人還會假冒自己的名字。

  稽查小組經過一番周旋,並且請求歸仁分局三位員警到場協助,花了一個小時查核當事人資料,才確定這座熔煉工廠是一位王姓業者所有,而工人原先說的名字,也是假名。而這裡的熔煉工廠,雖然違法又沒有工廠登記證,奇怪的是,卻有電錶和電力供應。另外,記者也走訪台南市列管的染整工廠,染整工廠一向被視為二仁溪的最大污染源之一,這些列管的工廠,都設有簡單的污水處理設備,他們不認為自己的工廠會污染二仁溪。但是看看染整廠的污水,再看看仁德交流道下,二仁溪畔水管排放出來的污水,工廠污染應該還是污染源。

  而採訪小組走訪二仁溪上游時,發現二仁溪的中路橋下,到處是死雞和垃圾,以橋為界的高雄縣民,正把一車垃圾載到橋這一邊,丟在台南縣界,另外高雄縣阿蓮鄉的垃圾場,就設在二仁溪上游的溪畔,既沒有掩埋也沒有焚燒,至於更上游的地區,我們看到的是泥岩地形的月世界,溪谷裡散布魚池、養豬戶,二仁溪水的源頭不但成了死水,也受到嚴重的污染。

  為了拯救二仁溪,目前台灣省環保處已經編列十二億元的經費,計劃以八年的時間,為垂死的二仁溪解毒,不過,這可是一個龐大的河流復育工程。垂死的二仁溪,能不能重獲新的生命,恐怕不只是二仁溪整治的問題,如何教育民眾愛護河流的生命,或許才是挽救二仁溪的根本之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