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吉避凶豬年平安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衛爾康餐廳大火,發生到現在已經一個星期的時間了,這一場大火創下世界上單一餐廳死亡人數最高的紀錄,不但震驚全國,國際媒體也爭相報導,大火發生的原因初步鑑定,是因為服務生在吧台煮東西,不小心著火所引起的。一個小火苗,最後卻造成了如此重大的傷亡,業者違規使用及消防設備不足,當然是難辭其咎,但是政府有關部門多年來執法不力,縱容大多數的業者枉顧人命,的確也到了該痛定思痛、大刀闊斧的時候了。一場大火又再度燒出了老問題,該檢討的法令跟措施,這些都耳熟能詳,但是老問題一天不解決,類似的事件還是會不斷地上演,社會大眾在面對公共場所如此不安全的時候,該如何來趨吉避凶呢?

  又爆發了台灣地區最嚴重傷亡的火災。這場大火奪走了條人命,另有人受到輕重傷,悲劇似乎總是不斷上演,台中衛爾康餐廳大火發生後,這一個星期以來依照慣例,政府首長表示了關切與哀悼,媒體也大幅度進行檢討,悲劇發生造成死傷慘重的原因,還是大家耳熟能詳,違規使用、執法不力,使用易燃性建材等因素,如果不是這次死傷慘重,創下世界單一餐廳死亡人數最高的紀錄,各種撻伐的聲音,或許已經又如往常般淡了下來,血淋淋的教訓就這樣一再重演.

  在全國一片討伐聲中,有的官員終於說出了火災內幕,原來我國的公共安全問題還是一個政治問題,而且是一個政治經濟學的問題。根據統計,台灣的火災死亡率高居已開發國家之首,是日本的三倍,就連發展密度遠高於我國的香港,火災死亡率也比我們低,而且我國近五年來,火災發生次數也逐年攀升,在去年創下歷年來最高的一萬零七百六十三次紀錄,究其原因,除了違規使用執法不力是主要因素之外,不重視消防設備和防火建材,也是不容忽視的原因。

  業者罔顧人命,政府有關單位沒有強制執行,社會大眾在出入公共場所時,只好靠運氣,但是如果您認為這樣的災難和自己無關,聽任悲劇一再上演,那就錯了,因為像衛爾康這樣的西餐廳,在台灣各地比比皆是,在台中市的公共場所,依政府法令規定的安全合格率只有4%,其實不只是台中市,全省各縣市也差不了太多,這些場所都是一顆顆不定時炸彈,只是不知何時引爆而已。人謀已經不臧,如果再加上天時不利,災難就容易產生,根據預言家依陰陽五行及卦理分析,今年世界各地原本就容易發生火災及氣爆事件,管理預防得當可以化大禍為小禍,否則禍事還會繼續上演。

  今年從國曆年到現在,短短一個半月有人傷亡的火災,已經超過二十件,以重大公共安全災害來講,農曆大年初三才發生板橋瓦斯爆炸,引發大火,事隔半個月,公共安全紅燈再度亮起,密度之高,似乎意謂著這些公共不定時炸彈,隨時會出狀況,這些存在已久的危險因子,要完全去除,除非政府有大魄力全面進行,否則恐怕短期內難見成效,因此除了繼續督促政府大刀闊斧改進,社會大眾也要有一套趨吉避凶的方法,力保自身的安全。

  預言只是一種預測,用意在提醒在趨吉避凶,逢凶化吉,火災既然如此頻繁,千萬不要心存僥倖,認為事不關己,對火災有正確認識,也是自保的重要課題。如果沒有塑膠袋,就用毛巾沾濕堵住鼻子,如果您想要火裡逃生,就必須對火災有最基本而真實的認識,第一個最基本的認知就是在火裡是一片漆黑的,你什麼也看不見,所以會失去方向感,因此一到公共場所要熟記你走過的地方,並確知如何走到逃生口。第二個基本的認知是,大多數人,不是被火燒死,而是被濃煙及毒氣嗆死,在火中光是熱度就會使人不省人事,因此逃過熱氣侵襲的最好方法是蹲下,甚至趴在地上爬行移動逃出現場。

  在火中最重要的是如何爭取時間逃命,遇到火災了解兩個事實可以避免浪費時間,解除性命危機,第一件事就是,一旦起火你只有三十秒的時間滅火,如果你不能在三十秒以內控制火勢,就趕快逃出去,否則你將很快被火困住,而且不要浪費時間去尋找火源,這次衛爾康大火釀成重大傷亡,一個主要因素就是服務生在救命的黃金時間,以為只是小型火災,自行以滅火器滅火無效後,又沒有緊急疏散客人,所以火勢馬上波及二樓。另外,如果外面都是火,在房裡最好的方法就是緊閉房門,以避免火焰、熱氣濃煙侵入。

  這次衛爾康餐廳大火二樓僥倖逃生的,都是敲破玻璃從窗戶跳下來才救回性命,逃生專家說三樓以下這是個好方法,三樓以上就不適用了,只好爬出窗口,在大樓外的突出物等待救援,至於要敲破玻璃也有方法,要敲四角,而不是中央,尤其強化玻璃的弱處更是在四角,我國消防人員人力及設施配備,落後先進國家三十年,對罔顧人命的業者又無法有效強制改進,社會大眾只好人人練就一套逃生本領,自救救人,誠心希望這場引起世界各國媒體關注的大火,能促使政府及業者痛定思痛,而不是像往常只是五分鐘熱度而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