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總統的文化政策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曾經強調,國內在逐步完成經濟以及政治等改革之後,下一個階段的工作是文化建設,而文化建設又是一切建設的根本,因此他主動身兼中華民國文化總會會長,為推動文化生生不息而努力。在總統心目中,文化建設是紮根的工作,短期之內不容易看到成果,不過各社區的文化活動,現在正蓬勃發展,我們似乎看到總統推動文化深根的理念逐漸落實。

  如果有人問起,在哪裡可以找到台灣的生命力?他常會說到基層去,因此從政多年以來,他始終不辭辛勞的下鄉,走訪各基層和社區,試圖在這塊土地上,尋找生命的脈動和文化的活水源頭,以便疏注人心,並達成他心目中,建立生命共同體的目標。對一位有藝術文化修養的人來說,經常參與文化活動,原本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環,不過對於李總統以元首之尊,帶頭參與各項藝文活動,就令人印象深刻了。

  民國八十年,李總統以身作則,帶動社區大眾對藝術文化的喜好與重視,他身兼民間機構,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的會長,希望社會在開放而多元的環境下,朝文化現代化邁進。

  這幾年,國內有許多社區一如湧出的清泉,逐漸匯流成半畝方塘,為滌清冷漠和功利的社會現象,助益良多,李總統也主動的參加了許多社區活動,為什麼社區是他重視的活水源頭呢?

  總統認為文化就是生活,因此社區生活的呈現就是社區文化的累積,為交流各社區的經驗和成果,李總統指示文化總會特別出版了活水雙週刊,每期十二萬份,免費贈送給各社區,在發刊詞中,總統強調希望以「活水」,來喚醒日漸渾沌的人心,重創價值自覺,除了出版品,文化總會更將活水立體化,以電視向社會大眾播出,甚獲好評。

  事實上,李總統所強調的文化多元發展,除了落實在社區的小單位中,也逐漸在大眾文化中產生影響,尤其是隨著政治改革的腳步加快,文化發展更是蓬勃發展,在今年與藝文界新春聯誼時,李總統闡明了他的一貫主張和立場。曾多次帶領電影界人士晉見總統的,中央電影公司總經理江奉琪則說,總統能廣納雅言,是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在仔細聆聽電影界人士的意見和反應之後,總統曾指示,將電影事業,由原本特種行業正名為文化事業,電影輔導金由原本五千萬提高為一億,此外社區電影院,也由內政部修法准許設立,令電影界人士信心大增。除了對電影文化的重視之外,李總統對電視文化,則有更多的期許,他在多次接見電視業者時,表達了電視對提昇民眾多元文化價值的重要性,而他自己更是電視文化的觀察者。民國八十二年,華視二十二週年慶時,總統就親臨華視慶賀和鼓勵,對當時國內的包青天旋風,總統提出了他的觀察。

  這幾年,國內電視業者,基於文化自覺,紛紛推出兼具精緻和通俗的文化性節目,對凝聚社會共識和滌清人心,助益良多,文化總會指導的「針線情」節目就是一例,這個節目將通俗音樂精緻化,不僅在個人心中引發共鳴,更在社區中催化發酵。

  為了進一步建立以民眾為中心的電視文化,李總統並且指示,在文化總會下設立電視研究委員會,從事民眾收視的研究和發展,從前兩年關心兒童的收視權益,到今年以社區電視為活動主題,總統對電視文化兼具多元化發展和社會責任,是有深切的期許。

  文化是生生不息的活水源頭,更是一切建設的根本,因此李總統堅信,只有從社區文化著手,喚起人心,才能在充滿開放自由的環境下,朝多元發展,而透過大眾文化的呈現,形成社會文化的共同價值,文化的果實才能生根茁壯,讓我們一起來,為這片土地共同努力打拚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