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雲圍繞工程車專包

張嘉君 羅益民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黑道圍標六年國建工程的消息,引起社會廣泛的注意,行政院郝院長也特地指示政府加強查緝,就在這個時候,又傳出了捷運工程產生弊端的消息,台北市議會在公務質詢中,就揭露了好幾項所謂的捷運弊案,市議員說這是因為工程層層轉包所造成的,施工單位卻認為地質複雜才是真正的原因,究竟事實的真相如何呢?預算數目驚人的捷運工程,是不是把錢都花在該花的地方上呢?

  台北市議員林瑞圖,在上週市議會的工務質詢中,揭露了這樁捷運工程的弊案,事件發生的現場,是台北車站附近的淡水線201F標地下工程,由唐榮鐵工廠承包,林瑞圖表示,承包商在承做支撐地下段工程的時候,接歪了撐住整個結構的鋼筋,使得這個稱為連續壁的工程產生瑕疵。

  連續壁是地下工程中重要的結構支撐體,兩片連續壁中間的空間,正是捷運電聯車可以通過的空間,因此如果有一片連續壁不夠穩固發生瑕庛,將會連帶拖垮另一片連續壁,而使整個結構體崩塌下來,如果附近有建築物還會牽連得更廣,根據林瑞圖提供的超音波,以及捷運局測試的結果,這次的弊端是連續壁橫斷面的連接出現了問題,也就是鋼筋龍沒有接直,為什麼會這樣呢?承包201F車站工程的唐榮鐵工廠解釋,這是因為地底下地質複雜,沒有辦法控制的原因。

  負責第二級品管的台北市捷運局,北區工程處則表示,像這種情況發生的機會只有1%,這個瑕庛會在掌握之中,工程品質保證沒問題。不過研究結構工程的,台大土木工程所教授陳振川,卻認為這件瑕疵,人為因素成分居多。陳振川也指出,由於國內工程建設一下子增加很多,採賺硬體設備可以來得及,但是有經驗有技術的人才一時還應付不過來,難免弊端叢生,他以承做連續壁時候需要用到的,MASAGO挖土機說明人才不夠的嚴重性

  不過,市議員林瑞圖認為,這正是政府縱容廠商轉包再轉包,工程費被層層剝削之後,使下游廠商無力承做,才會發生流弊。

  標得這項十七億工程的唐榮,以及唐榮的協力廠商九聯營造,極力否認這種說法,唐榮指出,目前十七億的工程款項,有一部分是分配到事前鑽探、建物調查、勞務以及連續壁承做等部份,其中一億三千萬的連續壁工程的部分,分包給九聯營造,九聯也強調絕對沒有再將連續壁工程整個轉包出去,只是為了趕工,而向別人租機器。

  被告發的一方除了覺得自己很無辜之外,也認為可能是外界不瞭解營造業,而對他們標得工程之後又分包給專業廠商的作法,產生誤解,這種部分的分包是合法的說法,也得到其他同業的證實。不過林清波強調,合法分包跟非法轉包只有一線之隔,營造商估算的利潤必須合理,才不會變成剝削式的轉包。

  其實營造業究竟是把全部工程轉出去,賺取佣金,還是依法合理地分包給專業廠商,從表面上看不出來,而這也是為什麼工程轉包的傳聞不斷,卻始終抓不到證據的原因,因此學者建議,只有從加強監工,做好工程品質管理,健全營建法令制度,鉅額的工程費花下來,才能夠買到等價的工程品質。

  捷運淡水線一個小標的連續壁發生了弊端,可能很快就能解決,但是政府及其他營造廠如果不能記取教訓,深入問題核心,解決技術人才不足,以及營建法令制度不健全等問題,未來一連串陸續推廣的六年國建各項建設,勢必仍然面臨相同的困境,到時候那些錯誤恐怕就沒那麼容易解決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