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陳新發驗明正身

劉英欽 杜廣奎 報導  / 台北市

  警方有始以來,出動人力最多的「獵龍專案」,終於結束了,槍擊要犯陳新發也在烈火下,成為一具焦黑的屍體,但是由於起火的原因,到現在還沒有證實,血親鑑定又有一人不符,因此留下了不少的疑點,為了確定陳新發確實已經伏法,中央警官學校科學實驗室在三天前,由三具焦屍的骨髓中抽出細胞,打算進行DNA的鑑定,再過幾天就會有答案了,DNA的鑑定究竟是怎麼做的?它為什麼能夠證明焦屍的真實身份呢?

  「獵龍專案」可以說是國內有史以來最刺激,最富戲劇性的警匪對決事件,專案主角陳新發,今年二月底槍殺刑警胡榮裕,四月十日,獵龍專案核心成員李富星,又被陳新發點名報復殉職,第二天,警方在掌握線索,強力攻堅下獵龍成功,陳新發等三名要犯在強大火力下遭烈火燒死,但是獵龍專案並沒有隨著陳新發等人的死亡而結束,因為三具屍體已經嚴重燒焦,難以辨識,雖然經過家屬辨認之後,又發現血型不符,陳新發到底是死是活,這會不會是他的金蟬脫殼之計,這些都為人們留下無窮的疑問,而在所有的證據都已經湮滅的情況下,目前唯一求證的線索就是遺傳基因DNA。

  DNA是公認最精確的檢驗方法,而負責這一次DNA鑑定作業的,是馳名國際的李昌鈺博士,李博士今年曾在美國威廉甘迺迪強暴史密斯案中,以DNA和生物化學鑑定法作證,使這一件轟動全美國的強暴案塵埃落定。

  什麼叫做生物化學鑑定法和DNA檢定法呢?在犯罪偵查學理論裡,兩個人或兩個物體一經接觸,就會產生物質交換,這些交換的物質都是重要的偵查線索,比如毛髮、血液、精液、布品纖維都是提供偵查的重要指標,如果發生過暴力性接觸,更可能在一方身上找到另一方的血液,血跡即使乾了,血液中的特質也能保留數年之久,這些血液可以拿來進行血型、蛋白質和酵素檢驗,血型是最初步的判定,這一次陳新發等人的認屍工作,在檢驗血型階段就已經發覺有誤,血型檢驗之外,蛋白質和酵素可以發揮更進一步的鑑定功能。

  蛋白質和酵素可以區分為幾個類次,根據這種類次檢驗法又可以縮小對象範圍,但是血型、蛋白質和酵素檢驗都有相當的侷限性,不足以提供構成犯罪的充分證據,只能提供比對性的指標,當指標逐項累積,雖然可以縮小範圍到特定對象,但是如果可以比對的指標大部分被銷毀時,就會造成這種比對法很大的侷限。

  像這一次陳新發等人的屍體,已經碳化而抽不出血液,比較之下,遺傳基因DNA檢驗法,就成為唯一可以倚賴的檢驗方法了,因為除了同卵孿生子以外,每個人的遺傳基因都是獨特的,人體內幾十億個細胞所含的DNA都一樣,但是跟別人相同的機率只有一百億分之一,所以DNA如同指紋一樣,都是每個人特有的,只要能把DNA的染色體分子結構判讀出來,嫌犯的身分就絕對無所遁形,可見DNA檢驗法的神奇。

  DNA檢驗法另一個神奇的地方,是不必建立DNA資料庫,一樣可以從其直系親屬身上取樣比對,因為胎兒成形時,從母親的卵子和父親的精子,各取23個染色體,組成一個全新的,含有個染色體的細胞,再進行分裂成長,所以從父母親的DNA結構也可以解讀他的遺傳密碼,陳新發生前雖然沒有建立DNA資料,但是從他母親身上取樣,一樣可以比對出來,這種神奇精進的犯罪檢驗技術,正應驗了犯罪偵察學上的一句話,「所謂完美的犯罪是不可能存在的」,陳新發到底是死是活,很快就會有答案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