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山飯店施工不慎大火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上午11點圓山飯店在短短的幾十分鐘內就陷入了一片火海。當時沒有人知道在這座大飯店的屋頂下到底還有多少人受困待救,也沒有人知道圓山飯店會被整個火舌吞沒。

  在第一批消防人員趕到後,大火夾雜著濃煙像一條長龍似的向天空延伸。由於圓山飯店位置極高,幾乎在台北市的任何角落都可以看見這大片的濃煙。現場的消防人員愈發緊張,然而即時逃出的外國旅客卻在飽受驚嚇之餘,還能拿起攝影機,拍下難得的紀錄。

  狂風表現在不聽使喚的水柱和不斷延燒的大火上,火勢在短短半個小時就燒遍整片屋頂。消防雲梯車噴灑的水柱完全比不上不受控制的祝融,於是大批著橘色服裝的救助隊員開始攻入火場。

  揹著厚重裝備,從一樓爬到十二樓,並不事件容易的事。這些救助隊員除了攻火,還得在圓山飯店裡數百個房間逐層搜索救人。

  躺在擔架上的是消防大隊大同廖姓分隊長,他被掉落的屋頂碎片擊中而緊急送醫。不過這些狀況並沒有立刻停止,陸續又有兩名消防隊員和一名熱心救援的民眾在火場中受傷。搶救沒有明顯的效果,警方便聯絡空中警察隊,企圖從空中援助救火。不過由於直升機上並沒有滅火設備,在空中盤旋一陣子後便調頭離去。

  大火幾乎把屋頂上能燒的建材都燒得差不多,裝潢木材和屋頂一片片的往下墜落,不斷提高火場的危險性。此時,突然有圓山飯店員工的家屬痛哭流涕地趕來現場,表示家人失蹤,還在火場裡,讓原本現場已鬆懈的心情再度專注了起來,更糟糕的是,掉落的屋頂使圓山的後山也遭池魚之殃。

  經過一場場的混亂狀況不斷發生,消防大隊終於在下午2點9分宣布控制了火勢。緊接著在兩分鐘之後,完全撲滅大火。三個多小時的搶救下,圓山飯店保住了九層樓以下的房間;不過十二層右方占了1/3樓層的總統套房和宴會廳、十一樓的倉庫和十層樓的套房及餐廳,全部被大火燒毀。

  事實上,九樓以下雖然並未遭到火攻,卻遇上了水災。水火交攻下,圓山飯店幾乎失去原先華麗的風貌,只剩一座空鐵架的建築。根據圓山飯店的員工表示,這場大火主要是外牆裝修工人因電銲不慎而惹來的禍。

  當時大火從左側屋簷開始竄出,恰好遇上順風才導致這樣的結果。還好圓山飯店在火警發生之初沒有放棄住房的客人。台北市消防大隊也表示,他們300多名隊員已盡了全力。不過警方還是認為,這次的火警是一次非常重大的教訓,嚴重考驗消防人員的救火能力。

  受到驚嚇的住房客人在飯店人員的攙扶下仍驚魂未定。圓山飯店有許多貴客,其中包含了南非來訪的發展部長,以及在飯店裡設國會辦公室的許信良,所幸都無受傷;總算是這場浩劫中不幸中的大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