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五十年‧經營大台灣(二)吾土吾民(二)

綜合報導

  看過蘭陽平原的社區景觀,或許您會感慨,要進一個社區新故鄉,對於忙碌的都市人來說,恐怕永遠會是一個無法實現的夢想,不過儘管大都會的生活是如此的緊張、侷促和髒亂,都會社區的住民意識,近年來卻已經逐漸地在抬頭。台南的鄉城文教基金會,更進一步以熱愛鄉土、關懷社區的心情,在台南地區推展精緻社區生活,保存傳統文化。在下面這則單元當中,您將可以重溫牛車、烤蕃薯、焢窯的童年,並且領受現代都會的無奈。

  如果您生活在台北大都會,每天面對這樣的景象,您是中規中矩,還是已經隨波逐流,認命地忍受呢?五十年來,大高雄地區一直是國內,工業的重鎮和貿易的窗口,但是經濟奇蹟背後的高雄,卻背負了污染和冰冷的環境,在高雄眷村長大的曾繁城說,富裕的高雄換來的是髒亂、奢侈、缺少綠意,而且沒有人情味。

  台北街頭的黃昏,塞車已經是上班族必須忍受的都市之惡,於是,為了在大都會的這個「圍城」中生存下去,專為上班族提供服務的都會健身俱樂部,漸漸成了台灣大都會的新興行業。來到健身俱樂部運動的上班族,目的除了健康,就是為了美麗。

  不過五十六歲的袁榮卿說,會來這裡運動,也是一種流行趨勢,因為都市裡缺乏舒適,開闊的活動空間,健身房有專家指導,在這裡運動比較安全,又有隱密性,他說都會上班族最該休閒的,是一顆緊張的心。在美國住了八年,今年四月才回來台灣工作的李明,很受不了台北的空氣污染和擁擠的交通,但是為了工作,她還是得忍耐住在市區裡面。

  姜慧嵐主持的這一家健身俱樂部,今年剛好成立滿九週年,她認為,健身休閒可以帶給人健康,帶給人快樂,稱得上是台灣都市裡一項「種福田」的行業,不過這種行業,即將被社區的休閒中心取代,因為住家與休閒合一,是未來台灣住宅區的必然趨勢。

  休閒規畫,對於從事建築的顏惠山而言,是他一貫的理想,顏惠山說,建築業者如果能夠提供社區居民,一個充足而健康的活動空間,不但可以凝聚社區共同體的共識,還能夠拉近家庭中親子的距離,減少社會問題。為了在社區內注入軟體的精神內涵,顏惠山在社區內設置生活學苑,並且成立基金會,透過各種活動的舉辦,在台南府城地區從事文化整理,和傳統藝術的保存工作。

  台南是台灣最古老的城市,累積了台灣四百年來豐富的文化資產,顏惠山表示,過去台灣對於自己的文化沒有信心,因此用金錢來堆砌門面,他希望國人共同努力,找回失落的本土文化之美,重建文化自尊。每個週末假日,鄉城文教基金會都會舉辦鄉土文化知性之旅,藉此進行社區的聯誼,並且利用機會讓現在的孩子,從活動中去體會昔日農村生活的甘苦,領略先民的智慧。

  以文化心和鄉土情,來經營事業的顏惠山表示,文化工作是一點一滴,他希望做一個點燈的人,所以他不單只是蓋房子,而是在建造一個全新的社區生活方式,他說,只要對社會國家有貢獻的事,不要計較,馬上去做,有人起個頭,後面的人就可以少做一點,但是如果今天沒有人播種,明天誰都別想收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