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五十年‧經營大台灣(四)新國民運動(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這幾年,關於司法改革和提升行政效率的議題,已經常被大家提起。五十年來,雖然政府努力地落實法制,從司法和軍法分立、解除戒嚴、終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乃至於勞動基準法、公平交易法、消費者保護法,和全民健康保險法等,重大的民生法案完成立法。但是政府落實法治的成果還是不能夠滿足民眾的期待,究竟要如何落實法制,創造白日青天的社會呢?

  監察委員翟宗泉過去從事司法工作,經常為民眾洗刷冤情,老百姓說他是「包青天」,翟宗泉說,台灣今天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落實法治。畢業於台大法律系的總統府參議黃崑虎,是一位關心國內政治發展的企業家,他認為要貫徹法治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司法獨立的落實。

  曾經在法務部常務次長任內,控告立法委員魏耀乾的翟宗泉說,國內的暴力充斥,民意代表要負很大的責任。法律問題的泛政治化,公權力自然不彰,而由於民意代表和特權的干預,政府的法令形同具文,關說風氣瀰漫,守法的民眾反而沒有獲得應有的保障。

  葉明勳是民國三十四年國民政府派遣來台,辦理接收事宜的文化界耆宿,對於台灣光復五十年來的政治發展感受很深,他說台灣的民主已經昏頭昏腦,千言萬語就是一個「法」字沒有落實。

  葉明勳說政府不依法辦事,所以政策出爾反爾,執法只有三分鐘熱度,而老百姓不守法,才會動輒自力救濟,曾經被媒體稱為「司法藍波」的現任監察委員翟宗泉,對於國內的自力救濟十分憂慮,因為自力救濟是會上癮、會變質的。

  司法風紀、行政效率和政府形象,是當前政府贏得民心的施政要點,因此翟宗泉呼籲政府,要儘快地修改不合時宜的法令,然後依法辦事,建立廉能的政府,不能讓政府的公權力繼續地疲軟不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