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友其人其事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劉邦友經常自稱他是國民黨執政最大縣份的縣長,他擔任桃園縣長七年,推動了許多全省首創的公共建設和福利措施,但是各界對劉邦友公館血案卻有不少的揣測和聯想,原因是劉邦友的行事風格和施政作為,地方褒貶不一。有人認為他有作為、敢擔當,也有人說他是霸道縣長,北二高桃園內環線原本在沒有計畫當中,經過他的爭取下在桃園落腳,桃園東西向快速道路土地徵收,由於他的疏通協調而順利動工,他作風強硬,而且恩怨分明。在他擔任縣長任職內,桃園縣的工程是一個接著一個展開,但是有關他炒地皮的傳聞也沒有斷過,各種大小官司纏身,劉邦友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政治人物?為什麼他的地方評價如此地極端呢?

  這裡是位於桃園中壢的劉邦友老家,劉邦友政治生涯的發跡點,如今他卻在這裡劃上生命的句點,劉邦友的弟弟劉邦營,談到了他哥哥從農村跨入政壇的經過。

  劉邦友二十七歲就跨入政壇,前後二十七年的政治生涯,光耀了宗族,卻也得罪了部份地方人士。劉邦友性子急,做事講求效率,主持宗親與派系掛帥的桃園縣七年,他的施政魄力和客家人的硬頸個性,同樣讓人印象深刻。和劉邦友在桃園縣議員任內有過共事經驗的朱鳳芝說,劉邦友恩怨分明,講人情的率直個性,是他施政備受爭議的原因之一。

  和劉邦友認識多年的省議員陳進祥,對劉邦友的印象是,事必躬親、直來直往。不過,劉邦友對於外界的種種指責,老早就有了心理準備。劉邦友在桃園地方的評價兩極,有人欣賞他興利除弊的魄力和遠見,有的人則罵他的是「霸道縣長」。劉邦友精力旺盛、口才好、記性佳、反應又快,獨特的草根性、親和力和豪邁的個性,更使他能夠說服一些原本和他持相反意見的人。

  不過劉邦友的霸氣也為他招來許多政敵,使他在縣長選舉前後,飽受炒地皮和其他種種傳言的困擾,劉邦友為此一度控告對方毀謗,當時劉邦友氣憤地說道,既然敢面對民眾舉發我有不法,我希望他面對民眾說,如果沒有事我郁某某立刻辭職。立委朱鳳芝認為,劉邦友多做少說,不善於宣傳他的公共政策,對於有關他的人身攻擊,他也很少反駁。

  劉邦友向桃園縣民許下的承諾,在他任內逐步地兌現,桃園縣政府的預算如今增加三倍,全縣人口增加到一百五十萬人,全省二十一個縣市,景氣蕭條的時候,桃園的工程一個接著一個展開,劉邦友以一年半的時間,十三億元的縣府經費,興建完成國內第一座巨蛋,更是讓桃園縣民感到無比驕傲。八十三年台灣區運會在巨蛋揭幕,中華民國第一屆民選的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也在桃園巨蛋舉行,劉邦友的政治聲望,可以說隨著巨蛋的落成而推向高峰。

  為了掌握施政效率,劉邦友決策前會先和地方民意代表溝通,整合地方派系的利益,即將在中壢家商附近設立的,平鎮歌劇院就是一個例子。桃園各項重大建設的優先次序,劉邦友往往就是在與地方人士溝通之後決定的。但是,劉邦友這種帶有人情妥協色彩和權宜性質的決策,雖然可以提高施政的效率,但是流言卻往往也會隨之而來。

  為了桃園的發展,劉邦友過去曾經主動找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商談,希望台塑六輕廠能設在桃園縣觀音鄉,他從地方整體利益出發,不顧民眾反對,現在桃園觀音的兩百零七甲土地,他也同意台電興建天然氣發電廠,並且以台電回饋的十公頃土地,來興建桃園南區的區域性焚化爐。劉邦友曾經告訴省議員陳進祥,他希望他在桃園縣長任內的建設,十年後能看出成果,讓桃園縣超越台北縣。

  劉邦友在桃園的眷村改進度領先全省其他縣市,桃園平鎮完全中學,明年即將開始招生,桃園縣首創「老人免費乘坐公車」、「榮民就診專車」、「老人免費健康檢查」等福利,桃園的各項硬體公共建設更是觸目可見。劉邦友有作為、敢擔當,但是他贏得的掌聲總是夾雜著噓聲,使他始終耿耿於懷。

  劉邦友個人毀譽和施政爭議的導火線,主要是地方利益,動輒數億元甚至數十億元的公共工程陸續發包,讓各方眼紅爭食大餅,他強力取締環中東路兩側八大行業大型違建,引起民代的關說、業者反彈,劉邦友領導的桃園縣,看得到繁榮的遠景,也看得到施政的阻力越來越大。

  桃園的垃圾大戰,曾經讓劉邦友傷透了腦筋,未來垃圾焚化爐興建地點爭議未定,另外桃園縣觀音鄉沿海,被砂石業者盜採砂石已經長達九年,地面到處是深達三、四十公尺的大坑洞,日前因為政府掃黑,業者才暫時停工,劉邦友的故事、有傳奇,也有警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