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宅血案追追追

王美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桃園市

  桃園劉宅血案發生至今,剛好整整兩個星期,這十四天以來,檢警展開了地毯式的搜查,並且不斷進行現場重建的工作,不放過任何的線索。警方很用心,但是被害人家屬還是很傷心,家屬舉行了公祭,可是到現在連歹徒的犯案動機都還不明確,到底什麼時候能破案,就更不確定了。冷靜的想想,像劉宅血案這種兇殺案,破案的關鍵點在哪裡?檢警一再強調現場重建,希望找出破案的線索,那麼到底什麼是現場重建呢?接下來,我們在美國採訪到國際鑑識權威,李昌鈺博士提出他對本案的鑑定,提供檢警單位參考。

  兩個星期前發生的桃園劉宅血案,案發至今由於全民及高層長官都相當關注,檢警雙方動員了所有精銳,幾乎每天都掌握一些新的線索,在專案會議中推論出新的「現場重建」,因此每天的現場重建工作,已經成為檢警雙方破案的關鍵點,現場重建愈接近真實情況,就離破案愈近。現場重建既然是破案的關鍵,那麼什麼是現場重建?現場重建的結果是不是能破案,關鍵在於資料來源是否正確,以及資料研判方向是否無誤,資料來源包括犯罪現場是否完整,物證分析及目擊證人、犯罪紀錄等。讓我們看看從案發以來,檢警雙方到目前為止拼出的現場重建拼圖,拼出哪些?它們又是如何拼出的?

  鑑識人員在現場採集資料,經過實驗分析出來的結果,是不是能使現場重建接近破案,負責推論的辦案高手無疑是關鍵,而世界現場重建權威,也是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對桃園血案有以下的鑑定。李昌鈺博士在接受華視駐洛杉磯特派員專訪時,也表示如果有關單位希望他回國協助偵辦桃園血案,他願意回來。

  兇手畫像、祕密證人似乎是這次破案的契機,不過血跡和指紋並不如外界所揣測的對案情沒什麼幫助。這次動員了檢警調超過兩千名人力,由警政署署長姚高橋親自擔任召集人,他們有破案的決心和信心,他們不眠不休偵辦案情,全民除了監督、督促他們早日破案,也應給予全力支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