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縣地政局長涉嫌收賄三億元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台北縣地政官員貪瀆弊案今天(26日)又有新發展。檢調人員發現,被收押的地政局長莊育焜已經至少涉嫌收受三億元以上的賄款,而且可能還有高級官員涉案。調查員已經展開進一步的偵辦行動。

  這起地政官員貪瀆弊案,經過檢察官複訊後,發現很有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被檢察官下令收押的台北縣地政局局長莊育焜,除了涉嫌主導淡水三芝鄉的地目非法變更外,可能還涉嫌多起偽造公文書和收賄案件。台北縣議員朱永惠在本案當中則是涉嫌接受中間人鄭亞雲委託,向官員施加壓力。而被檢調人員懷疑是中間人的演藝人員鄭亞雲,則是涉嫌充當業主和官員之間的白手套。

  經過調查員初步蒐證,發現莊育焜在國內的財產至少在新台幣三億元以上,大部分都沒有向有關單位申報,其中包括價值上億的不記名的公債。檢調人員已經查獲莊育焜手上兩本用來躲避政風單位追查的帳冊。由於懷疑莊育焜可能還涉及其他的違法弊案,調查局下午約談莊育焜的貼身秘書黃毓芬,希望了解莊育焜跟建商交往的情形。

  被調查局認定非法變更地目的弊案,是一塊位於台北縣三芝鄉佔地一萬多坪的農林用地。由於地主想做整體的開發,因此將其中四筆無法通過審查的地目,利用偽造的證明夾雜在文件當中,由莊育焜指使相關人員,非法通過審核:使這塊一文不值得土地,立刻暴漲價值新台幣六億以上。而莊育焜和相關官員,則是要求五千五百萬的代價。

  由於莊育焜在短期內累積相當的財富,調查員懷疑台北縣地政單位可能長期涉嫌收賄,並且可能有上級長官進行包庇。目前已經展開深入的調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