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大橋斷裂 橋基疑遭沖毀

黃揚俊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下午三點多,橫跨高雄屏東兩縣的高屏大橋突然斷裂,有五部車掉入溪中、十六部車卡在斷掉的橋面上,有二十多人受傷送醫,警方及救難大隊緊急從陸、海、空三方面展開救援。高屏大橋於民國六十七年通車,廿多年來並沒有傳出什麼意外,不過公路局早已發現高屏大橋的橋基有裸露現象,將它列為危橋,再加上碧利斯颱風過境時造成河川水位暴漲,沖毀了橋基,懷疑因此造成橋面斷裂。

  從高空鳥瞰高屏大橋可以清楚的看到橫在高屏溪上的橋樑,在第二十一和二十二橋墩間的橋面整個坍塌下陷,高雄縣的部份已經全部斷裂,和屏東間的橋面則是藕斷絲連,相當驚險。

  民國六十五年興建的高屏大橋,多年來擔負高、屏兩縣市沈重的交通負擔,就已經發生多次橋面出現裂痕的現象;尤其在八十年間,因為河川盜採砂石嚴重,讓高屏溪的橋基嚴重裸露,第三區工程處在橋下幾度加裝了石頭蛇龍,以及阻緩河水消波塊

等設施,才稍微減緩惡化的情況,但是連續的豪雨和颱風產生更強的漩渦,讓河面出現的新的河道,在斷裂處造成強勁的衝擊。

  為了紓解高屏大橋上、下班嚴重塞車的景象,工程單位進行橋面加長工程,是否因為連續施工,讓老舊的橋面負擔更重,加上近來豪雨造成的急流滾滾、泥水沖刷,使得橋基鬆動,更是雪上加霜,這些原因都有待工程單位進一步的確定。(黃揚俊、許文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