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尾掃南投 大水氾濫成災

張晉豪 莊志成  / 南投縣

  敏督利颱風早已經遠離,但它所帶來的豪雨,依舊繼續重創台灣中南部。在最新的災情方面,台中和平鄉山區爆發土石流,有上千人受困。雲林大排潰堤,20個鄉鎮被水淹沒。嘉義東石鄉,也有三百戶居民被洪水圍困,已經快要斷糧。

  首先先從南投開始看起。南投可以說是這次災情最慘重的縣市,連結國姓鄉的糯米橋,被大水沖斷,不但百年古蹟毀於一旦,還有村民受困。有個渡假村多達二十多間小木屋被大水沖走,造成二十多個小朋友受困兩天,終於獲救。各鄉鎮的聯外道路,全部淹水,幸好雨勢已經轉小,許多居民已經開始收拾路面,重整家園。

  下了三天的大雨,雨勢始終沒有停歇下來的跡象。歷經百年風霜的糯米橋,經不起滾滾土石流的沖刷,橋面已經完全崩垮,黑色的河水,正不斷的侵蝕殘留的老橋墩。上游的房子被沖到下游來,歪歪斜斜杵在的在北港溪的河床裡。車子就算是緩緩行駛,濺起來的水花都快要有一個人高,沿著國姓鄉的這條道路往上走,沿途不時看到有土石阻斷道路,瀑布遍這裡曾經是知名的渡假村,二十多間的小木屋,如今只剩下一堆泡水的廢木料。

  二十多個小朋友困守在招待中心兩天,終於脫困,不過,淹到大腿高的爛泥大石塊,已經讓他們嚇壞了。不停的來回跑,一部抽水機哪裡救得出地下室裡三十多部的愛車,抽了一天一夜,水退了,不過愛車泡水更是讓人心痛的說不出話來。

  中寮鄉的這座靠山的古廟,山坡地路基整個被掏空,柔腸寸斷。一百多名的居民,不肯撤離親手建立的家園。能去那呢?整個南投的對外道路,都成了眼前的滾滾黃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