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水患 員山仔分洪道啟用

張晉豪 楊振漢 報導  / 新北市

  這次北台灣大雨的災情主要是因為基隆河水位暴漲。負責疏通基隆河上游的員山仔分洪道原本十月才能完工,不過眼看基隆河已經潰堤,行政院上午緊急宣佈開放分洪道。雖然會因此延誤工期,甚至損害上億元機具,行政院長游錫堃視察災情時就說,考量到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就算損失再大,都在所不惜。

  滾滾的泥流從寬達三十公尺的隧道口宣洩而下,聲勢驚人!這裡是員山仔分洪道的出海口。基隆河上游的河道在經過截彎取直之後,穿越山壁,直接引導河水入海。不過一旁的工程車和工程人員連忙用吊車吊沙包、堵住了缺口,因為誰也沒料到,原本預定的完工日期是在十月四號的員山仔分洪道,會再這種情況下倉促啟用。挺過了上一次艾利颱風還沒有開放的員山仔分洪道,在這次豪大雨特報之下終於開放。

  不像颱風有完整的預報系統,這場大雨來得又急又猛,疏洪道裡面的工程進度事實上還在進行最後的水泥灌漿。行政院長游錫堃前來視察的時候就說,啟用分洪道刻不容緩。

  下游靠海的居民帶著我們到海邊一看,原來藍、綠兩色的「陰陽海」這下加上了基隆河的黃泥漿,成了三種顏色。雨停了之後,漁民的生計勢必成為問題。

  真的很難兩全其美,價值上億元的工程機具被沖刷成一片片殘骸,堵在出水口,只希望這一切的犧牲是值得的。(張晉豪、楊振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