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蜂分巢 工蜂結球狀保護

張政慧 報導  / 台北市

  俗話說一山不容二虎,即便是在小小的蜂窩裡頭也一樣。在宜蘭東山鄉的一處茶園,就出現兩隻女王蜂分巢,上萬隻的野蜂為了保護離開原來巢穴的女王蜂,竟結成一個密密麻麻的蜂球,保護她,帶您一起看看這罕見的奇景。

  遠遠看這個蜂球,就像是橄欖球掛在樹上,走進一看,才發現這個蜂球是上萬隻小蜜蜂組合而成,每隻小蜜蜂都是頭朝上腹部朝內,只要有縫隙就會有小蜜蜂想辦法進來填補,他們的任務就是要保護才剛剛離開巢穴的女王蜂。

  這裡是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的茶園,目前正是茶花盛開的時候,吸引許多小蜜蜂到茶園採花蜜。原本將蜂窩組在牆角的台灣野蜂,因為出現了兩隻女王蜂,在一個巢穴不容兩隻女王的情況下,一隻女王蜂就飛到附近不到10公尺的蓮霧樹上暫居,上萬隻野蜂行成沒有蜂蠟的巨大蜂球,景象十分壯觀。另一方面,在牆角的小蜜蜂可完全不受蜂球的影響,還是會辛勤的工作。

  而根據茶園主人的觀察,樹上的蜂球會先等到野蜂的先遣部隊找到合適的巢穴位置之後,才會漸漸散去,時間通常不會超過三天,因此能看到上萬隻的蜜蜂結成蜂球,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