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和遺忘(快語台灣)

原諒和遺忘(快語台灣)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邱小妹妹的悲慘遭遇,是受虐在先,又被拒絕於全國設備最完善的台北醫療系統之外。這幾天,大家都很關心這件事。有關法律、醫療體制、市政的缺失、應變能力嚴重缺乏等問題,都已有很多討論,我們現在從心理的角度來看這件事。社會的悲劇對大家造成嚴重的心理傷害。療傷止痛的第一步,就是要瞭解造成傷害的原因。

  我們分成三點來談。第一點,大家都在問,這種離譜的事怎麼會發生?事情發生了,市政府最高負責人應該在第一時間出面,誠實的來說明事件的原委。已經犯的錯,一定要誠實面對,才能讓大家瞭解和心安。掩飾和轉移重點都是最不好的。這是連小孩子都知道的道理。

  第二點,每一種制度都要有周延的設計和認真的演練,緊急時才能發揮作用,事先已有缺失,事後更要設法補救。第三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是大家都不能輕易的遺忘。人的記憶很有限的,再悲慘的事,只要自己不是受害者,我們大概只能記得幾天,最多幾星期而已。但是輕易的遺忘,只會讓社會麻木不仁。只有大家都牢牢的記住這些悲劇,才對得起受害者,才有力量督促懶惰的官僚體制,才能避免悲劇再度發生。這就是療傷止痛最好的方法。

  有人說,悲劇後最重要的是寬懷和原諒。其實,只有受害者才有資格談原諒,其他人隨隨便便的原諒,就是姑息養奸。如果什麼都可以原諒,看到馬英九市長一開始先說台北市相關單位都沒有錯,張珩道歉也「令他不解」。看到張珩局長去台中探視家屬的同時,馬市長正在舞台上跳舞這些嚴重而離譜的錯,也都不算什麼呀。所以悲劇一再發生又有什麼奇怪呢?這兩天還有另一個聲音,說「醫院踢人球其實很平常」。所以呢?

  大家最好什麼都閉嘴,當作什麼事都沒有發生嗎?這種消極或是不關心才真正可怕。如果情形真的是這樣,大家就要大聲說出來,來改變這個情況。一直說「事情就是這樣呀」,無形中也成為助長悲劇的幫兇。

  專制時代人命如草芥,我們現在是民主社會,每條人命都同樣可貴。現在不應該再看到牛步化的官僚體系這種專制社會的弊病。人類文明的進步,讓我們不但可以照顧自己、照顧子女,還有能力關心更多人,讓整個社會能向上提升。這種向上提升的力量,就要靠我們能夠辨別是非,用心記住別人的傷痛,和事件的真相,也才能避免歷史的重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