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心證惹爭議法官判決差距大

 / 台北市

  因為十一歲少女外表太成熟,法官自由心證認為,與她發生性關係的男子無罪,引起婦女團體抗議,但歷年來,法官自由心證做出的判決,所引起的爭議不只一樁,法官在認知上的落差,也讓判決出現很大的差異,例如檳榔西施裸露無罪,好心揹同學上學跌倒摔斷腿,竟然被判賠百萬元,法界人士呼籲,要儘快制定法官法,規範自由心證的尺度。

  走在台中的補習街,眼前見到的這些學生,個個穿著打扮入時,讓人從外表很難發現,他們都是未成年,台中法官也以同樣的原因,從自由心證判決與十一歲女童發生性關係的男子無罪,引起婦女團體抗議。

  但法界自由心證引起的爭議還不止一樁,九十年大法官認為二一退學制度違憲,但教育部卻為二一制度護航,讓各個學校自己訂規則。九十四年玻璃娃娃顏旭男不慎摔死,揹他的同學被判賠百萬,引發社會軒然大波,直呼好心沒好報。屏東檳榔西施露點,結果檢察官在判決書上說,裸露已經被社會普遍接受,結果造成取締檳榔西施,難上加難。

  法律規定的自由心證,雖然立意良善,但難保不會因為認知落差,造成判決不公的情況。為了尊重司法獨立,連監察院也不能干涉判決,法界人士呼籲,要盡快制定法官法,規範自由心證的範圍,否則有爭議的判決,還是會繼續出現。(尤淑嬿 陳華彥黃瑞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