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樂生療養院千人上街反搬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因為捷運工程,位於新莊的樂生療養院面臨拆遷的命運。雖然去年十二月底樂生療養院已被文建會定為暫定古蹟,但期限只有半年。眼看明天古蹟資格就要被撤銷,療養院裡三百多名患者,隨時都會被迫搬離住了大半輩子的家,為了維護生存權,上千人走上街頭。

  上千人集結在文建會前高喊口號,為的就是要替這群被時代犧牲的漢生病友爭取最後的生存權。湯老先生從民國四十三年就被強制隔離到樂生療養院,住在院裡五十多年,殘缺的手和求學、成家的權利,早已是無法彌補的遺憾。但政府為了蓋捷運,這三百多位病友終老一生的環境都要被剝奪,逼的這些行動不便的樂生院民走上街頭,憤怒吶喊。

  當年錯誤的公共政策以隔離取代積極治療,漢生病友被汙名化,成為人人聞之色變的痲瘋病患。雖然文建會去年十二月把樂生療養院定為暫定古蹟,但六月十二日就是最後期限,到底樂生院的未來在哪裡?沒有人知道。走上街頭朝總統府前進,每一步磕頭跪拜、每一句悲壯的歌聲,都是這些樂生院民,唱出的時代悲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