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善師唯一傳人 棄高薪推廣武術

阿善師行俠仗義收了七名徒弟,習武練拳,保鄉衛民。一百七十幾年過去了,阿善師的徒弟已經傳到了第七代。今天我們找到了他剩下的唯一傳人,程世寶。他頂著經濟學博士的學位,放棄高薪工作,就是要致力推廣阿善師的武藝。

華視五年前製作的西螺七崁,演員元彪飾演能飛簷走壁的阿善師,一掌、一劈,就能打倒對手,武打動作讓人印象深刻。事實上,阿善師習武練拳、保家衛國的故事,對雲林西螺人來說,再熟悉不過了。看到這位正在練拳的,就是阿善師第七代傳人。

五十歲的程世寶是道地的西螺人,從小就崇拜阿善師。看他用力的出拳教導徒弟練功,仔細觀察他們的雙手,像是老鷹的爪子一樣。這就是阿善師最有名的鷹爪功。

鷹爪這麼一伸,立刻將敵人打倒在地上,這一招就傳了一百七十年。而這間廟,是為了紀念阿善師而蓋的。這一把重達三十公斤的大刀,程世寶用力舉起來,想像清朝年間阿善師耍刀的氣勢。

身為唯一的武術傳人,程世寶上香拜拜,感觸良多。程世寶頂著經濟學博士,返鄉教武,不讓一代大俠的武藝流失。來到西螺廣興里,還可以看到阿善師的英姿掛在三層樓的高台上,他習武救人的精神,會繼續流傳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